一线城市楼市出现“速冻模式” 房价有望下跌

中国新闻网   2016-05-03 11:58

[摘要] 据报道,在多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4月份,百城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让不少人略感意外。不过记者盘点发现,五一小长假期间,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一线城市旺季不旺,热点二三线城市火爆异常,楼市继续呈现分化的局面。

据报道,在多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4月份,百城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让不少人略感意外。不过记者盘点发现,五一小长假期间,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一线城市旺季不旺,热点二三线城市火爆异常,楼市继续呈现分化的局面。

一线城市楼市出现“速冻模式”

每逢五一,上海都有房展会。但是今年的五一房展会,场面出奇的冷清。从规模上看,本届展会的展出面积减少了大约六成,以往被房企哄抢的户外展位更是销声匿迹。规模缩水的同时,房展会的人气也大幅下滑,一名观展的市民这样介绍:“因为我们去年也来过,没想到这次过来人那么少,所以蛮出乎意料的。”

而从参展商来看,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万科、保利这些传统的地产巨头都没有露面,只有绿地集团一家现身。这样的场面,让专家感叹,楼市调控开始明显见效了。

专家:3月25号,上海市出台新政之后,新房、二手房成交量萎缩,消费者开始观望。因此,人气不足也是跟新政出台后,整个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有关系。

同为一线城市,深圳楼市的变化更加剧烈。有机构统计,五一小长假的天,深圳新房只成交了10套,与以往动辄上千套的成交量相比,这个数字堪称开启了“速冻模式”。

三线城市开户“抢房模式”

旺季不旺,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五一小长假,似乎已经给一线城市的楼市走势定调。不过放眼,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在山东青岛,不少楼盘开启“抢房”模式,多个热门项目的售楼处火爆程度甚至超过假期中的商场。青岛市民王女士和朋友,五一期间就有惊心动魄的“抢房”经历。

王女士:七点开始抢购,我从六点多就开始在电脑前等着,等到开始抢的那一刻一下点上,就成交了。但是我同事那个就比较火爆,差不多有三四十个人抢,然后加四万多块钱才买上那套房子。

除了青岛,杭州、苏州、海口这些二三线城市,五一期间楼市也都有加速上行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的分化,除了由于政策调控,还跟投资者的流向有关。上海某房地产商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因为上海限购限贷,而苏州这边并没有这个政策,所以引来了一大批上海的客户,来苏州买房。这些客户60%以上都是投资客。”

一线城市房价有望年末出现实质性下跌

成交量遇冷,一线城市的房价会不会降呢?在分化依旧的今天,如何把握各地楼市的脉搏,让“因城施策”更加客观和有效呢?

早在4月中旬,不少机构就曾经预测,伴随成交量的萎缩,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势必往下走。但刚刚公布的百城房价指数却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依然坚挺,如何看待这种偏差呢?专家认为,这有统计口径方面的原因。

专家:这涉及到一个统计口径和统计标本的原因。整体来看,目前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是不太一样的表现。新房价格还是处在一个惯性冲高的过程中,而二手房涉及到的税费会更多一些,的确是价格出现了一个环比的下调。

专家预测,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整体下行,快也要等到今年四季度。

专家: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整体来看,快要到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房价实质性下跌。主要是因为虽然目前量收缩了,但是的楼市依然是逐渐回暖的过程中。一线城市楼市走向会受到楼市大体形势的影响。

应对楼市分化格局还需因城施策

对于楼市的分化格局,决策层多次强调,要因城施策。但是目前,楼市热点频频切换,堪比股市,政策很容易滞后。深圳本轮房价暴涨,就出乎人们的意料。另外,像南京这样的城市,由于出现了人口净流出,之前被认为不能支撑房价的上涨,但目前南京房价依然节节攀升。那么,拿什么作为因城施策的指标呢?专家认为是房价。

专家:因城施策主要考核的核心指标就是房价,房价过高,房价涨幅过快,楼市过热就需要收紧政策,因为房价过高暗含着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库存比较低,不需要去库存

而专家则认为,在考虑房价和库存的同时,还要参考人口的流向和经济发展的预期等指标。

专家:其实还是要看人口的导向和经济发展的预期。从南京这些城市来看,事实上它的人口流入量没有北京、深圳那么多,但是它的年轻人的比例过高,导致它的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相对比较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