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为去库存绞尽脑汁,那边喊着房子断货不够卖。2月23日,澎湃新闻报道,截至1月底,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全部降至十个月以下,深圳开始收紧调控,上海只够卖3.7个月,加之实行“有保有压”的土地供应政策,上海顺势推新规,中小户型比例城区不低于70%,楼市非火即疯论调高涨。

  取消限购降息、降首付、减税、鼓励生孩子,楼市调控进入全方位去库存。回看2015年楼市,央妈降息恰似一针针兴奋剂,年降5次实属少见,商贷利率从上一年直掉两档破5,每一次都让人欣喜而不知所以。彼时,一个声音告诉你“该出手了!”,总是有人痛快有人观望。不曾想,步入2016,房产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在去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谈中国经济时说,“工具箱里工具多。”动向新闻梳理发现,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敞开工具箱,为去库存不遗余力。

  首先是拿出剪刀,剪断楼市捆绑绳。从2014年秋冬到去年春夏,原先限购的46个城市中只剩北京等5个坚挺。让有条件的楼市回归市场,让市场上的供给双方自由充分博弈。此举在范围内吹响了去库存的号角。

  接着央行高擎一把花洒,降息降准的雨下了一整年。房奴和刚需都十分欣喜,毕竟省下了真金白银。

  眨眼功夫,进入2016年,去库存手段更快更猛。密集出招调控楼市。

  2月2日,央行与银监会抬出一把大刨子,将买房准入门槛刨削不少。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这个刨子不简单,许多人开始蠢蠢欲动,似乎,再不买房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币了!

  2月6日,国务院发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放宽城市落户限制。与户口相伴的,就是诸多城市公共福利,上学、就医等等。这好比那荡开的双桨,城市外来人口购房的春心开始荡漾。

  2月17日,央行联合住建部、财政部发了一个小,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按1年期定存利率执行。公积金存贷比距离更小了,还贷压力自然也减轻了些。不过,由于利率差实在不大,公积金存缴者所获的优惠并不多。因此,公积金增加这个政策,犹如一个小闹钟,只是起到叫早的作用,起床不起床,还在于个人。

  去库存,有关部门近拿出的一个工具,给力得就像一剂强心针。让人找个不买房的理由都难。2月19日,财经部等多部门发出通知,除了北上广深,契税和营业税税率双降低,国家直接让利,力度可见一斑。综合来看,这一招对改善型住房和二套房需求而言真是发了大。动向新闻认为,这是对当前楼市需求方的深入分析后的精准发力。经过前几轮的不断利好,许多地方的楼市的确火了,房价已经开始上升,持币观望者心早就痒得不行。契税和营业税双降,对于那些投资和改善性需求来说,就是后一根稻草。

  以上所有工具,都可视做中短期行为,相关部门可根据情况随时收进工具箱。但放开二孩,就像一台不会停歇的永动机,长期为楼市创造需求。毕竟,多一个孩子少说可带来两次需求,一次改善型一次刚需。

  这工具箱的宝贝一一摊出来,坊间就开始热议“有心去库存还是计划涨房价”?事实上,各地楼市涨价新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绝于耳,特别是北上广深等本不受此番调控影响的一线城市,房价涨得更甚。

  然而,抛开一线城市,层面来看去库存压力依旧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去库存需6年5个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指出,今年将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库存”位列第二,这是否意味着当前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将持续下去?亦或是更多去库存的工具还在箱子里?动向新闻请大家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