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怕什么?——一锤子买卖!好了坏了都得忍着,再多委屈只能咽到肚子里。在很多人印象中,买房,就是这样的一锤子买卖,既不能随意退换,更不能给卖家差评。所以,出手之前,只能慎重再慎重,往往这一慎重就是好几年。

  其实,如果买到了不咋地的房子,没必要自己委屈着,房子这件商品,同样是可以退的...

  退房的条件

  1、合同无效

  如果开发商的销售行为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如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的情形下就与购房者订立购房合同,应属于无效合同,作为购房者有权利要求开发商退房

  2、面积误差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凡实际测量的与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误差比值其中有一项超出3%的,购房人有权退房开发商应在购房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其已付的房价款退还,同时支付房价款利息

  3、延期交房

  一般约定的延期交付房屋可以退房的期限是30-90天不等,如果超过这个期限开发商还不能交付,购房人就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并要求双倍返还定金或支付房款利息

  4、质量不合格

  商品房交付使用后,购房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可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房人有权退房

  主体结构指的是承重墙、梁、等,如果发生地基基础的沉降超过允许变形值,钢筋混凝土构件产生变形、裂缝,砖石结构没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等质量问题。

  5、产权证下不来

  根据买卖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应当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导致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购房人可以退房,并且得到相应的补偿款。

  由于开发商的原因,买房人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无法取得房屋的产权证,若双方约定此条件可退房,买房者就可以要求退房。另外由于前几年一些房地产运营不规范,一些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购买这些楼盘的购房者入住多年也无法取得房屋产权证。购房者也可以要求退房。

  退房的流程

  1、向开发商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

  开发商同意的,在未备案的前提下,购房者退还房屋、开发商退款,赔偿等事宜根据合同由双方共同协商。

  开发商不同意的,依法向所管辖的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并由开发商赔偿相关损失,由法院判决。

  已备案的由开发商和购房者一同到房产部门办理备案撤销。

  2、向贷款银行请求解除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

  在购房合同解除之后,可向贷款银行请求解除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根据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这种请求法院应给予支持。

  3、归还的购房款优先归还享有抵押权的银行

  将开发商归还的购房款优先归还享有抵押权的银行,开发商在归还购房款时可以将代为偿还的银行款项予以扣除。

  Tips

  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买房房价突然下降,这个时候想退房可是不被允许的哦。虽然遇上这种情况的确很闹心,但是,在法律面前,单纯的市场价格波动不能成为“退房”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