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成2016年楼市主旋律 应关注结构性问题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方   2016-02-11 11:23

[摘要] 在经历“330新政”、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等政策后,2015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状态,与此同时,部分二线城市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去库存压力,楼市区域分化特征愈趋加深。

在经历“330新政”、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等政策后,2015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状态,与此同时,部分二线城市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去库存压力,楼市区域分化特征愈趋加深。

2016年,在中央“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下,政策将以持续宽松为主。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去库存应关注结构问题,一二线等库存压力并不大的城市可以补库存,三四线则需继续去库存,鼓励房企创新商业模式,加快项目去化速度。

央行银监会打响去库存枪

央行、银监会在今年2月2日正式打响房地产去库存枪——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分析指出,央行此举将有效激发房地产合理需求,下一步商品房贷款首付有望继续下调,三四线城市房价有望受惠。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直言,央行和银监局在春节前颁布新政意味深远,春节是返乡高峰,同时年末企业通常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年终奖励,此时发布降低首付的新政,将有利于促进手握资金的白领们回乡置业,预计新政将会令原本是楼市成交淡季的春节月,迎来一轮交易量的小高峰。

“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高企,逃离北上广成为部分白领的选择,新政也给这部分人带来安居机会,将促进1.5线及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量提升。随着交易量的回暖,房价也有望稳步上涨。”郭毅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历史峰值,住宅占据63%。

在央行、银监会打响去库存枪后,业界预计未来继续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大。民生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自房贷下调公积金首付后,下调一般贷款首付顺理成章,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未来两三年,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一方面60亿元库存需要去,另一方面房价整体已经几乎没有上涨风险,政策有松动空间。

库存去化周期长城市难因“救市”好转

具体来看,根据监测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12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396万、18444万和4250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4.6%、-0.5%和-0.2%,同比增幅分别为-12.9%、-3.2%和-2.5%。

2015年12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8,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1.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11月份12.3个月收窄了0.5个月的水平。目前存销比为近28个月新低,大体相当于2013年8月份的水平。

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这是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市场逻辑。2016年上半年该指标总体上会在低位徘徊,也意味着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专家说。

其中,存销比下降快的北京就出现了房价上涨趋势。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北京市场分化还在加剧,2016年必然会出现市场细分,房价则必然上涨。但2016年整体成交的数量不会有特别向上的动力,反而会有下行压力。

任志强同样认为,未来楼市的区域差距会扩大。一些供求关系紧张的地区,房价会迅速上涨,比如北京、上海、深圳。但另外一些地区可能会放慢投资增长速度。另外,同一个城市内房价也会出现分化,主要体现在城市中心区和边缘地区的差别。对房企而言,现金流是决定开发商会不会降价的主要原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关注到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城市情况。他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低迷、人口红利衰减,市场需求难以持续增长等原因,这些城市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并不会因为 “救市”去库存政策有实质性改变。

“这些城市楼市仍然有较严重的去库存问题,未来调整的幅度和降价的范围甚至要比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深刻,届时,大量中小房企资金面将再度陷入危机,更多的中小房企将面临破产、倒闭或被其他大型房企收购。”张宏伟说。

专家表示,2016年将继续坚持去库存导向,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指导下,去库存应该关注结构问题。比如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主动补库存,而三四线城市则需要继续去库存。应鼓励房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鼓励房企采用购租并举的策略,进而加快项目去化速度。(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

(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