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百科第46期:楼房9-11层的空气质量真是差的?

住在菏泽  2015-10-02 16:15

[摘要] “买房子选楼层时,好不要买9到11楼的扬灰层,这里空气是脏的。”——这样的购房建议充斥在各大房产论坛里,9到11层被网友称为“黑色楼层”。

网上长期流传楼房9-11层是空气质量差的“扬灰层

关于“扬灰层”的购房咨询,在各大房产论坛,屡见不鲜。

买房子选楼层时,好不要买9到11楼扬灰层,这里空气是脏的。”——这样的购房建议充斥在各大房产论坛里,9到11层被网友称为“黑色楼层”。

相关帖文显示,灰尘随近地的气流向上运动,到达约30米高时,在上升气流和自身重力等因素作用下,达到相对平衡的状况,就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扬灰层,一般9-11楼就是30米的高度。

早在2003年,网上就出现了扬灰层这种说法。其中引用多的,便是所谓“售楼小姐曝售楼潜规则”的帖子,该帖子被改换标题在各大网络论坛出现。其曝出的多条所谓潜规则中,就有被网友广为关注的扬灰层说法:“别以为高层中的九到十一楼不错,那你大错了,这些楼层正好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

什么是“扬灰层

扬灰层的存在是指:“由于气流和建筑微环境的影响,建筑物在一定高度范围内的部分灰尘密度较大。”但不一定是高层的9到11层,因为“其具体高度受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市区甚至不同小区都有差异,这跟灰尘密度、周围建筑高度和气流湍流特性都有关系”。这就表示,不同建筑的“扬灰层”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

到底9到11层的空气质量是否差呢?

针对高层楼房中“9至11层为扬灰层”的说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表示,该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他介绍,就大家关心的PM2.5而言,因为其本身粒子很小,颗粒物本身沉降的作用比较小,不像大颗粒物受重力的影响大。在空气流动较好、上下混合比较好的时候,细颗粒物PM2.5在空气中的分布是比较均匀的,不存在9-11层细颗粒物比较集中的现象。

北大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光也表示,细颗粒物PM2.5在近地面对流层混合比较均匀,“一般越往高空走,颗粒物浓度会降低。但高度会很高,至少离地面200-300米的空间里,浓度不会有大的差距”。

实验

扬灰层

实验数据如图

PM2.5

各楼层均值相差不大

专家表示,仅以层高来判断扬灰层无科学意义

实验目的:PM2.5的浓度是否随楼层变化而变化

测量仪器:TSISidePakAM510个人气溶胶监测仪

实验过程:4月23日14时许,在北京海淀区北四环附近选取一居民楼A,该楼高26层,其楼房朝北一侧,楼道的窗户挨着马路和一处建筑工地。在该楼选取1、5、9、10、11、15、20、26层测量PM2.5浓度,每个点测量时间为5,在浓度高与低值中间取平均值

实验分析:谢绍光认为,PM2.5由于颗粒很小,在空气里经过气流的流动,混合得均匀,随高度的变化差别不大。“就好像把盐放进水里,搅拌一下,形成的盐水中每个地方的盐的浓度都一样。”即对于一般高楼而言,没有所谓“扬灰层”一说。

王庚辰介绍,按照大气物理常识,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是不断流动的。但是,逆温层可以限制地面颗粒物向上传输,这时颗粒物就有可能在一定高度形成一个比较高的值,但这种情况属于极少数。此外,逆温层的高度是变化的,污染物在逆温条件下的分布也在不断变化。仅以层高来判断扬灰层“没有普遍的科学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