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综合体涌入鼓楼滨江商务区 办公物业如何突围?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5-06-18 11:41

[摘要] 提要:曾经鲜有关注的鼓楼滨江,在今年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2014年,鼓楼滨江商务区的规划全面出炉,给这个区域带来美好展望。

曾经鲜有关注的鼓楼滨江,在今年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2014年,鼓楼滨江商务区的规划全面出炉,给这个区域带来美好展望。龙湖、证大、深业等一线品牌房企纷至沓来,数个综合体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上周末,纯新盘龙湖春江紫宸的开盘,更是一举创下了销售18亿元的高度,让滨江商务区备受瞩目。在区域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业内有资深人士却表现出一些担忧,潜在的近100万平米写字楼体量,后期市场能够顺利消化吗?

超200万平米综合体先后开工建设

2015年,“综合体”成为了鼓楼滨江建设的代名词。在中冶原下关“地王”逐步分拆后,2014年,龙湖、证大、深业等一线品牌房企借势进驻鼓楼滨江。近日,记者走访了滨江商务区,在2.36平方公里的核心发展范围内,数个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中,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些综合体加起来体量超过200万平米。

记者在热河路公交站一下车,就见到边城V时代广场,据了解,这家综合体项目体量并不大,总建面近13万平米,物业类型包括4万平米商业、4万平米写字楼、4万平米酒店式公寓;与边城V时代广场一街之隔的证大大拇指广场体量就大很多,总建面约62万平米,其中,商务办公约16万平米,主题商业约20万平米,住宅部分约26万平米;随后,记者来到不远处的龙湖春江紫宸,项目总建面为38万平米,其中21万平米为商务办公产品;在龙湖春江紫宸北边几百米处,就是深业滨江半岛,据该项目策划负责人介绍,项目总建面约33万平米,其中,住宅11万平米,商业办公22万平米;此外,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进驻鼓楼滨江商务区,投资近百亿打造总建面50万平米的综合体……在这些物业类型规划中,记者注意到,超200万平米的总体量中,写字楼的体量就有近100万平米,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记者发现,此前的滨江商务区,除了世茂外滩新城有少量写字楼产品外,整个区域的写字楼供应几乎为零。

大体量办公物业缘起于政府板块规划

近100万平米的写字楼,后期市场能不能顺利消化?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南京(含溧水、高淳)写字楼成交量为55.7万平米,浦口排首位,河西、城南、江宁仅追其后,而城北(含滨江商务区)的写字楼成交量仅为27999平米,仅从数据来看,滨江商务区的写字楼压力不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老总透露,之所以配建写字楼,是规划所限制,“当你谈一块住宅地块时,要求配备办公物业,这是正常的规划要求。”

记者也了解到,上述综合体在土地出让之前,均有配建写字楼物业的规划要求。对此,南京市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之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滨江商务区面积与浦口新城、河西新城相比比较小,但却是南京滨江具活力的地带,滨江商务区规划用地380万平米,其中50%是商务用地,25%是住宅用地,剩余25%作为酒店式公寓开发商的积极参与,推动了滨江商务区的建设。“滨江商务区将导入新兴产业,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通过有针对性地遴选招商策略,改善区域产业结构,吸引更多的大中小企业进驻,将滨江商务区真正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域。”该管委会另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鼓楼区政府将持续投入1078亿元巨资扶持滨江商务区的发展,“政府的巨大努力,对滨江商务区将产生推动作用,这从浦口新城发展的先例可以看出,近年来自南京市政府斥资打造浦口新城,规划利好因素正促进板块价值提升,滨江商务区很可能沿袭浦口新城的轨迹,成为新的CBD中心之一,这对写字楼的去化也许会是个利好。”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记者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发现,在浦口新城发展快速的2014年,其写字楼总成交面积151588平米,比2013年多出40958平米,占比全年的27.2%,成交量逐步攀升。

住宅先行成区域开发商销售共识

对于写字楼体量大的现状,该区域内的开发商的表现淡定。

在项目产品类型推售的节奏上,几家开发商的节奏几乎一致。首先是上周末开盘销售的龙湖春江紫宸,一次性推出992套房源的住宅产品,开发商宣称千人到场,平均每十几秒就卖掉一套,创下了18亿的销售业绩高度,即将开盘的边城V时代广场,首推B地块C栋SOHO公寓“边城V公馆”3.6米层高,商住两用产品,面积段40-70平米,证大大拇指广场同样将在不久后开盘,首次推出65年住宅性质产品,深业滨江半岛的推盘时间晚,据该项目策划负责人介绍,项目应该会在今年四季度亮相,也是首推其高层住宅产品部分。

先卖住宅产品部分,然后是酒店式公寓,商业部分同期规划进行,写字楼放在后,这已经是鼓楼滨江商务区开发商们的共识,“开发商的当务之急,是卖好住宅产品,住宅产品的量卖上去了,才会有现金流去做接下来的事。”金石机构陈先生认为。

对此,该区域一开发商人士也明确表示,住宅体量是比较大的,目前这个市场还是住宅产品好卖一些,走量也是公司的要求。“先住宅,后商业,再办公,一步一步来,把人气做上去,如果连住宅产品都卖不好的话,后面的商业和办公就更难了,购房人就不认可你了。”该负责人认为要稳扎稳打,保证销量。(现代快报记者 胡海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