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2015年第一季度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第一季度随州资产投资呈现稳步健康发展之趋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5-25 15:11

2015年一季度,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43亿元,同比增长18.5%,保持了今年以来的稳步健康发展态势。

一、我市一季度投资运行呈现出五大特点

1、工业投资有所回温。我市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43.96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9.7%。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投资增幅上涨18.1个百分点,占比提升2.7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湖北允升科技工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的华能随县界山风电场(二期)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的湖北画中画印刷书刊及包装纸生产线项目等一批工业项目拉动明显。

2、到位资金较为充裕。一季度报表显示,我市本年到位资金152.14亿元,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71倍,同比增幅为16.3%。这表明到目前为止我市建设领域资金链条还较为稳定,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未显现。我市今年到位资金主要来源为自筹资金和上年结余资金,资金额分别为103亿元和29.18亿元,两者占全市到位资金合计的比重是86.9%。

3、房地产投资由负转正。由于现行的项目入库需要相关证明材料的制度规定,导致在统计、反映房地产投资上产生了一定滞后性。今年3月,随着投资项目相关报送手续、证明材料搜集齐全,入库了一批往年因某些原因无法报表统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投资总量有所扩大。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5.31亿元,同比增幅由上月的-16.2%提升到4.9%,增加了21.1个百分点,扭转了开年以来的房地产投资负增长的局面。

4、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4.29亿元,同比增长210.2%,增幅比去年同期上涨243.9个百分点,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我市高技术产业投资主要集中“五大支产业”中的“医药制造”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上。这两者分别完成投资2.38亿元和1.5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5.7%和375.8%。

5、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活力初现。一季度,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24.63亿元,同比增长38.5%,增幅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5.7个百分点。其中增幅排名前三的行业是水利管理业(254.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228.9%)以及电力(125.2%)。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经开始绽放活力。

二、投资稳步增长面临的主要压力

(一)建安营业税匹配性较差。一季度,随州市建安营业税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低于全省建安税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低于1-2月5.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45.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在全省13个市州中,有8个地市的建安税增幅高于我市,其中襄阳建安税增幅为59.9%,高于我市47.4个百分点。

(二)投资后劲不足或为今后面临的大困难。一是新开工项目减少。截止3月底,全市新开工项目260个,同比减少57个,同比下降18%;二是大项目支撑力较差。一季度,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09个,与同期持平。计划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只有3个,占全部项目个数的比重为0.5%,占亿元以上项目个数的比重为8.8%;共完成投资1.9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额的比重为2.3%,占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11.69亿元)的比重为17%。在全省13个市州中,我市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少,其他市州都在10个以上:多是襄阳96个,少的是荆门12个。投资支产业关联性项目少,加上原有的一些如恒天汽车、大同文化等大项目相继进入尾声,大项目支撑不足。三是民间投资意愿回落。一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完成62.59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表明社会资本投资意愿继续处于回落状态。四是有的县市区主动减压泄气,降低投资目标。

(三)第三产业发展出现疲软。一季度,我市、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6.37亿元、43.96亿元、38.1亿元,同比增长为36.7%:26.2%:10.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2%:49.7%:43.1%。第三产业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7个百分点,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从这个产业分布数据情况看,我市三次产业目前发展不太均衡,第三产业增速小幅减缓,疲软现象已然初现。

(四)转型升级投入力度仍需加大。一是存量经济改造升级下降。一季度,全市施工项目594个,其中,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79个,同比减少9个;完成投资9.09亿元,同比下降22.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0.3%,占比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5.6个百分点。二是增量经济结构不优。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260个,完成投资33.52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项目10个,完成投资2.64亿元,占新开工项目投资的比重仅为7.9%。

三、对我市投资运行形势的基本判断

从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数据看,我市投资增速呈现出换挡减速特征:一是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过渡。从去年1-3月随州市投资增速开始进入“2时代(20%以上)”,到今年1-3月,增速已经持续下滑正式进入“1时代(10%以上)”,比以前的“3时代(30%以上)”平均下降了12.7个百分点,“2时代”平均下降了3.8个百分点。投资换挡减速将成为新常态。二是由内涵效益型向外延扩张型转变。一季度全市新建和扩建类项目完成投资69.26亿元,同比增长31.4%,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自去年以来一直高于全市投资增速,而内涵效益型技改投资增长呈现持续减速趋势。三是今年千亿投资目标难以实现。宏观经济继续下行,、全省的投资增速都在下调。1-2月投资同比增长13.9%,增幅比去年12月下降1.8个百分点;全省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18.9%,增幅比今年1-2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下降1.5个百分点。根据发改委提供的全市重点项目投资情况,我市今年省市重点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248.8亿元,只占千亿元目标的24.8%,还有700多亿的缺口缺乏项目支撑。受宏观、微观两方面的影响,我市年初制定的20%以上投资增速和千亿元投资额的目标难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