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建立养老金评价体系 拓宽渠道

新华网  2015-03-02 11:12

[摘要]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究竟有没有缺口?养老金由谁来?又如何保值?《新华访谈》邀请到了社会保障主任褚福灵教授进行解读。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究竟有没有缺口?养老金由谁来?又如何保值?《新华访谈》邀请到了社会保障主任褚福灵教授进行解读。

现实养老金不存在缺口

未来或有隐患在谈到养老金缺口的问题时,褚福灵说应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现实的缺口与未来的缺口;的缺口与局部的缺口;显性的缺口与隐性的缺口。他说,首先是现实的缺口与未来的缺口,现实的缺口怎么看呢?如果从原来来看,现实养老金是不存在缺口的,为什么呢?我们刚公布了数据,截止到2013年年底,整个养老金是节余的,大概将近2.5万亿,这是多大的一个数呢?这个数是大数小数呢?可不是很小的数。当然它分散在,有结存2.5万亿,财政收入才十几万亿,那也是很大的数据,我们是有结存的。

会不会未来老龄化严重,下一步老人很多了,会不会有缺口?褚福灵说,对这个问题要未雨绸缪,但是我也不赞成杞人忧天。现在来看养老金是有节余的,虽然现实确实按时足额发放,但未来也可能收不抵支,所以个认识是分清现实与未来。

第二个方面就是局部和全局的问题。来看确实没有缺口,就任何一个省份来看也是有节余的。但由于有些统筹地区的统筹层次比较低。虽然做到了省级的调剂基金,但是有个别地区,比如市一级或者更低一级的统筹层次,收不抵支的地区确实是存在的。从全局来看,通过调剂基金、转移支付保障了缺口的弥补,使养老金的发放得以按时足额。

第三个问题就是显性缺口和隐性缺口的问题。从显性来看,无论是从现实的发放来看,还是从或者各省的情况来看,不应当存在缺口,但是还有一定的隐性缺口,就是个人账户问题,个人账户本来应当是实账,现在确确实实有一部分基金还没有到位。根据大概的粗算大概还有几千亿个人账户没有到位,我认为大概的测算就是几千亿计账,比如现在结存2.5万亿,按照个人结存计账应该结存到3万亿左右,这不是太大的差距。随着参保人员越来越多,包括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基金规模会越来越大。

明确养老金管理责任拓宽渠道

褚福灵认为应该把养老金的保值问题放到制度层面来考量,他说:所以现在应该完善现有制度,明确基金的管理责任,把现有的政策落实到位。

要建立制度。据我所知,现在的基金保值就是存银行、买国债。但谁去存银行,谁去买国债?不买怎么办?怎么去考评、评价它?都没建立评价体系和监督,缺少配套措施,缺少确实可行的办法。

第二要逐步扩大一些的渠道,确保安全。未来基金的可以向美国学习发行特种国债,确保各类基金保值得以落实。因为目前来看金融市场还不健全,风险较大,而养老金厌恶风险,它亏损的容忍力有限。

褚福灵说,如果未来金融市场比较健全了,各个方面的机制也都比较完善了,那么也可以适度地拓宽渠道。

标签:两会养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