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政协提案建议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新华网   2015-03-02 11:02

[摘要] 根据聊城市农委公布的新数字,目前全市农户家庭承包土地流转面积已达到151.76万亩,占农户承包土地总面积的20.84%。且土地流转结构已发生变化,全市形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4076个,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67.23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4.9%。

根据聊城市农委公布的新数字,目前全市农户家庭承包土地流转面积已达到151.76万亩,占农户承包土地总面积的20.84%。且土地流转结构已发生变化,全市形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4076个,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67.23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4.9%。

看到这个喜人的变化,政协委员王学臣、刘东安等人倍感欣慰。围绕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相继有包括王学臣、刘东安在内的多名政协委员就这一工作的推进进行调研,并在提案中从不同方面和角度给出了相关建议。

分散科技含量低

集中土地规模经营

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之前,政协委员王学臣、刘东安等人围绕全市土地种植情况做了一个专题调研,结果发现近年来聊城市粮食生产连续“十一丰”,蔬菜总产量位居全省,农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模式仍然是分散的农户,虽然建立了一批粮食、蔬菜生产基地,但都是基地+农户模式。该模式科技含量偏低,机械化水平不高,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

为此他们在提案中建议,全市农业若想持续高效地发展必须加快土地流转的进程,要把土地集中起来实现规模经营,依靠现代科技走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并针对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建议,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土地集中后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土地流转的方式可以承包、租赁、入股等。

政协委员张颖等人还发现,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部分农民不愿把土地流转出去、流转不规范、视野不开拓、扶持政策不完善等问题,土地流转对象仅限于本地,和外型农业、林业、食品集团公司联系不够,企业加盟的土地流转市场少。引导非涉农企业参与土地流转方法措施不力,方法不活,参与率低。为此他们建议,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参与土地流转,加强与大型农业、林业、食品、农产品加工企业联系,结合本地农业产业和特色,吸引企业加盟土地流转市场。

土地流转成重点工作目前正快速发展

针对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市农委表示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全市的农业农村的重点工作。是2013年,市政府把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列为全市农业农村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和农业龙头带动战略的重要内容,全市土地流转快速发展。

据介绍,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优化了农业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同时对存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加快城镇化进程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聊城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目前土地流转主要呈现出流转规模化比重明显上升等特点。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农户家庭承包土地流转面积比上年增加50.4万亩,增长6.9%,且土地流转结构已发生变化,原来自发流转者达80%,现在自发流转土地的降至50%左右,其余都是有规划地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全市形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4076个,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67.23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4.9%。

未来将进一步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稳定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2015年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用益物权,为加快土地流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视农业开发区园区建设,加大农业对外招商力度,吸引工商资本参与农业生产经营。大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现代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引导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村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将农民承包地集中起来,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到农村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到城镇郊区兴办特色农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