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秋裤门”交付难 建筑可行性论证不足系主因

中国广播网  作者:史建磊  2015-01-26 09:44

[摘要] (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建设周期从4年延长到11年,从45亿元增加到90亿元,被网友戏称为“秋裤门”的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在经历了长时期建设后4次推迟交付,到现在也没有能如期交付给业主。记者调查发现,建设难度的可行性论证不足,贪大求洋,仓促上马成为主要原因。

(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建设周期从4年延长到11年,从45亿元增加到90亿元,被网友戏称为“秋裤门”的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在经历了长时期建设后4次推迟交付,到现在也没有能如期交付给业主。记者调查发现,建设难度的可行性论证不足,贪大求洋,仓促上马成为主要原因。

据“东方之门”的业主介绍,2004年初,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按原计划,“东方之门”总45亿元,将建成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高301.8米,集奢华酒店、超级住宅、购物等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原计划一年完成的设计工作,直到2006年才完成;原定于2008年竣工的工程,实际上直到2008年才开建。整体交付时间也从2013年10月、2014年1月、2014年6月,第四度延迟到2015年1月。而就目前来看,项目完成近80%的工程量,幕墙工程的后收口将于今年2月完成。这一项目对业主的四次违约已是既成事实。新的项目交付时间表是:2015年6月,可售物业将交房;2016年1月,购物将试营业;2016年6月,项目酒店将试营业。

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工程量浩大,复杂程度始料未及。这一项目造型特殊、结构复杂、业态综合,全楼无标准层,几乎每层都要专门设计。业内人士认为,从工程设计开始就注定了“东方之门”是一个耗费人力的项目。复杂的设计进而导致施工难度极大,比如总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外幕墙工程为例,“东方之门”外幕墙由于造型独特,节点复杂,且供货周期极长,成品率极低,幕墙迟迟不能封闭,其他工程的开展受到极大限制,形成全面拖延的现状。

二,穿越门下协调建设拖延数载。这一项目与苏州轨道站点在同一基坑内,其间经历了论证决定“东方之门”地下室与轨道站点是否同步施工、协调解决两家施工单位管理等问题。直到2008年上半年基坑建设的工作才完全理顺。但是,新的苏州三号线的建设又对工程进度造成了影响。

三,建筑可行性论证不足。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周琦等认为,这种“地标”性建筑不能如期竣工,这和城市主政者批复地标项目上马时,过分注重设计效果,轻建设可行性论证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