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总规划修改即将完成 "加减乘除"诊治大城市病

北京日报  2015-01-24 10:06

[摘要] 交通拥堵成常态,人口规模持续攀升,公共服务独臂难撑;雾霾天频繁光顾,旧城中胡同愈发颓败,新城中各项服务设施的规划落地又远远跟不上市民需求……

交通拥堵成常态,人口规模持续攀升,公共服务独臂难撑;雾霾天频繁光顾,旧城中胡同愈发颓败,新城中各项服务设施的规划落地又远远跟不上市民需求……这些困扰首都发展的难题如何寻求破解之道?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了解到,《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即将完成,这份指导北京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规划,将从源头上重点诊治大城市病。

减法

用承载力倒逼城市功能调整

2014年初,市规划委就组织编制了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和总体规划修改工作方案,经第37次市政府常务会和第99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此,总体规划修改拉开大幕。

昨日,这份未来5年北京城市发展蓝图的神秘面纱掀开一角,市规划委主任黄艳透露,总规修改的关键词是“控制”。

“以往传统的城市总体规划往往偏重于扩张式、主要以用地增量为手段来保障城市发展规划。而这次总体规划修改,是根据人口规模控制要求、水资源量、生态条件等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条件,来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黄艳说。

和2004年版本相比,新规划将通过控制城市开发强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在现状建设用地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对集体建设用地的梳理、整治、腾退、优化升级来逐步减少建设用地规模。

“这次总体规划修改是底线思维,任何超出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事情都不能干。”黄艳说,未来5年,北京将瘦身健体,有“舍”才能有“得”。

加法

一体化视野平衡城市功能

在总体规划中,北京将同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以优化空间结构,提升土地使用效率。

边界划定之后,多出来的人口、功能要去哪里?

“京津冀区域是北京发展的大背景,北京城市发展面临外来人口集聚、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归根结底是需要依靠更大区域的均衡协调发展来解决。”黄艳说。

去年6月5日,市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请示>》,总体规划修改工作正式启动。8月1日召开首规委第33次全体会议,8月27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4个部门组织召开部际联席审查会,审议通过并表示支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

审议过程中,相关部门多次提到了“京津冀”。

“要让城市群体系布局更合理。”黄艳说,目前达成的共识是,首先要在京津冀建设高效的人流物流运输体系;在区域生态保护方面,计划在北京、天津、河北交界的地区设立国家公园环,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在产业协作方面,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是跨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

乘法

多规合一解城乡结合部症结

这次总体规划修改另一大特点是“三规合一”、“城乡一体”,将分散管理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合力让城乡发展不再脱节。

“04版总体规划实施10年以来,北京大的问题就是农村建设管理,很多矛盾都集中在这一地区。”黄艳依次数出城乡结合部的“症结”——人口集聚、环境污染、低端产业、社会治安问题等等。

“全市人口倒挂村庄有将近60个,外来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的比例接近甚至超过10:1。”黄艳说,这次总体规划修改会关注城乡结合部问题,未来这些区域的规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都将合并,建立起城乡统筹的高效管理机制。

年内有望与市民见面的总体规划,将展现出“多规合一”的特征。

“多规”主要是指城乡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境、人口调控规划等。“不是简单编进一个规划,而是各类规划要协调一致。”黄艳说,以往很多不同规划之间,可能因角度、出发点、标准不同而相互矛盾,此次总规修改确定的核心指标体系,经过各委办局反复沟通,实现经济发展指标与水、土地、能源等资源指标以及大气、绿化、水体等环境指标相协调,用资源和环境指标倒逼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

除法

化整为零确定规划实施单元

从去年开始,朝阳区建委悄悄开始“小动作”,对已建成小区配套设施工程查遗补漏,买菜、跑银行等基本生活需求社区周边就能轻松解决。

梳理以往规划实施的经验教训,新城部分地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较为滞后。黄艳分析,这些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规划实施过程中缺乏统筹目标与路径、平衡各方利益与责任的平台。

这次总规修改,首次提出了“规划实施单元”的概念,其实就是以“多规合一”为基础进策分区。如针对城地区、新城的建成区,重点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城市建设质量;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重点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外围村镇地区,重点开展环境整治、镇区发展和生态保护。

“将全市划分成不同的规划实施单元,表面上看是做了除法分割,其实更有利于规划尽快落地,更好地统筹资源,大限度维护公众利益。”黄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