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销售目标趋于保守 房地产将找回自己的体温

经济观察报  2014-12-28 08:18

[摘要] 我们已经在十年间看惯了房地产的起起落落,在政策的操控下,它不是极热便是极寒,经过2014年的过渡,我们期待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能够找到自己的体温。

2014年注定是中国房地产的分界点。年初,中小房企的破产倒闭潮和潮曾一度让人担忧房地产会否整体滑坡,一轮下探行情已经迫在眉睫。伴随行业深度盘整的是,笼罩房地产领域十年之久的调控阴霾逐渐散去,限购、限贷被逐一去除。悲观者的担忧没有出现,市场行情未见转机,整个行业终于确信的时代已逝。

但2014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最温吞的一年,却也是房地产企业最精彩的一年,阳光下的竞争虽然残酷,但生机也因此迸发。

站在2014年年尾展望2015,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面目正变得清晰起来。

规模将不再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老大万科一年来不断为此进行铺垫,不论是王石还是郁亮,公开场合的表态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房地产已经撞到天花板,更有质量的增长一定不是体现在销售额上。为此,万科从内到外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发展商业地产、推行合伙人制度、拥抱互联网。而老大的最有力争夺者绿地,在2014年更是饱尝了捍卫销售的目标之苦,所谓上天入地出海,并不为过。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主流房企不会一味的追求规模,销售目标将趋于保守,甚至会较2014年的收缩,企业的精力将更多的投向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

虽然新建的住宅的增长放缓,但依托强大的存量资源,房企可以发挥的空间还会继续扩大。

在地产领域的耕耘会更加细致,住宅开发销售的主要贡献之外,商业运营、输出管理、代建、小股操盘、物业服务,会限度地把资源盘活;地产领域之外,房地产商已经几乎把人们的衣食住行全部管起来,养老、农业、医疗、快消、互联网、金融、娱乐,多元化正让一些房地产企业向集团的方向发展。

这同时意味着,房地产需要向自己的本质——金融属性靠拢。经历了2008年的房地产危机,已经很少有主流房企敢于忽视现金流管理了,原本以国内银行贷款和高成本的信托、基金续命的企业,正在开拓更广阔的融资渠道。如何通过更加多元的融资手段、更加低廉的融资成本、更加从容的融资节奏,将资金链管理好,是房企迫切需要提升的能力。

在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中,融资和开发、运营节奏的匹配,体现了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时间成本的把控能力,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我们已经在十年间看惯了房地产的起起落落,在政策的操控下,它不是极热便是极寒,经过2014年的过渡,我们期待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能够找到自己的体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