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频频失联 不能缺位

新京报  2014-12-15 09:26

[摘要] 上市公司高管长时间“失联”,一来造成公司内部人心惶惶,二来连带公司业绩和股价面临剧烈波动的威胁。更为重要的是,会引发市场对该高管及所在公司前途未卜的担忧甚至恐慌情绪。这已经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高管履责等诸多问题。

■ 谈股论市

上市公司高管长时间的“失联”,一来造成公司内部人心惶惶,二来连带公司业绩和股价面临剧烈波动的威胁。更为重要的是,会引发市场对该高管及所在公司前途未卜的担忧甚至恐慌情绪。这已经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高管履责等诸多问题。

自从宣布转型大数据后,曾经的“餐饮股”湘鄂情就一直“恶疾”缠身。一进入12月,董事长孟凯出国未归的消息不胫而走,已改名为中科云网的“厨子”又陷入了新的发展危机。

据媒体报道,孟凯已经两个月出国未归。尽管中科云网负责人也承认了这一事实,然而又辩解说此前签订的合同仍在继续执行,意思是这一事件对公司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但不可否认的另一个现实是,中科云网公司历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曾经的“国内餐饮股”俨然已经变成了股市“高管离职股”。孟凯突然出国,难免不会引发诸多的猜想。

一家上司公司的高管突然间长时间“失联”,必定会给所在公司的业绩、股价带来重大影响,进而波及广大者的切身利益。公司高管在公司面临转型危机的关键时刻,似乎以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来作为规避某种风险的手段,市场的激烈反应也就在情理之中。

上市公司高管长时间的“失联”,一来造成公司内部人心惶惶,二来连带公司业绩和股价面临剧烈波动的威胁。更为重要的是,会引发市场对该高管及所在公司前途未卜的担忧甚至恐慌情绪。这已经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高管履责等诸多问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信息披露方式为临时报告。而第五章第三十八条则白纸黑字地写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关注信息披露文件的编制情况,保证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在规定期限内披露,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同时又承担董事长和CEO职责的孟凯,长时间与公司日常运行脱节,已经给公司和者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他们难道不清楚自身应负的这一信息披露义务?而作为部门的证监会[微博],为何又对这一坊间传闻已久、上市公司却不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的乱象,迟迟不采取必要的行动?

上市高管想“失联”就不见踪影。按照规定,监事应当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行信息披露职责的行为进行监督,然而,这一内部自律防线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章同样有明确章程,中国证监会可以采取包括出具警示函、将其违法违规、不履行公开承诺等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并公布,以及依法可以采取的其他措施。对于目前还不知所踪的孟凯,证监会又该运用什么样的法律赋予权限,对其进行追责,从而严明法规,也避免让广大者一再在类似事件中,充当无辜的羔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