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试点“物业式服务” 明年全区推行

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王贵彬  2014-12-15 08:43

[摘要] 【开栏语】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百姓受益着眼,与新北京同行。即日起,新京报将秉承2014“京版”改革思路,结合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出走转改之《改革地图》系列报道。组织记者深入到街道、乡村、企业、基层机构,聚焦北京改革实施与进展,传递基层改革之声。无论是治理大气......

【开栏语】

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百姓受益着眼,与新北京同行。即日起,新京报将秉承2014“京版”改革思路,结合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出走转改之《改革地图》系列报道。组织记者深入到街道、乡村、企业、基层机构,聚焦北京改革实施与进展,传递基层改革之声。

无论是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还是疏解城市功能、力促京津冀协同发展,抑或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我们将带你感受身边变化,共绘改革地图。

【改革举措】

在2014年1月中旬,被称为“京版”改革57条获得通过。在社会治理方面,提出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强化街道(乡镇)在地区服务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增强社区(村)民主自治功能。

【地理】

门头沟军庄镇东杨坨村

这个仅有800人的小村庄,村民以外出打工为主,兼农林副多种经营,年人均收入在1万元左右。去年6月开始,在全市首次试点开展“物业式服务”村庄管理模式。

西六环的西杨坨南桥下向东,沿杨东路行约1公里,便到了东杨坨村。干净、整洁,是我们对这个村子的印象。从水泥主街到村间小道,不见杂草、更无尘土。

北京天合立信物业公司总经理陈小年依然记得,2012年7月,当他次来到东杨坨村,灰尘四起,村里的公厕,屎尿横流,几乎难以下脚。真正的改变从去年6月1日开始。政府购买服务,陈小年带着他的物业公司,进驻到东杨坨村,就像城里人居住的小区一样,小村庄开始接受了农村管理的专业“物业式服务”,这在全市还是试点。

情景1

“物业进村”这事儿挺新鲜

虽然主做机关楼物业,陈小年也一直在探索农村社区管理,他的农村“物业化管理”想法被门头沟区相中。门头沟军庄镇决定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东杨坨村,试试看。

村里来了个物业公司,这还是新鲜事儿。“请个外来的物业公司就真能管好?小村庄能媲美城市小区?”自由惯了的村民很怀疑。“物业来了,村里原有的保洁、巡逻员岂不是要下岗了?”

到底让不让物业公司进村?东杨坨村决定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这是在去年的3月。

直接面对全村29名村民代表、70多名党员,陈小年把自己的想法、管理方案和好处给大家详细“揭秘”,村民代表们还是次听说农村“物业式服务”这个概念。当然,他们对好处尤为关切,听到陈小年提到可以帮助改变脏乱差的现状,还能提高村里困难人群的就业和收入,而且是财政拨款,政府购买服务。村里人觉得能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物业服务,不妨一试。于是,让物业公司进村服务,全票获得通过。

情景2

公开竞聘 40村民抢着报名

其实,村里此前也设立了一些公益性岗位,比如保洁员、护林防火员、治安巡逻员等等。可过去7名保洁打扫卫生,其中还有两人代管厕所,顾不过来,村委会书记李华有些无奈,而且这些公益性岗位每月只有四五百元工资。

陈小年认为,偏低的收入基本沦为了福利,公益性岗位的职责却没有发挥。因此,在他的农村“物业式服务”方案里,专门为村里设计了一套规范管理制度。

街道卫生和公共设施管理、公厕、垃圾收集清运、护林防火、水电维护、治安巡逻维护,这6大类服务全纳入进来,最后设定物业服务人员28人,并让全体村民自愿报名。

“没想到一下子40多人报名,超额了。”谁上岗谁不上岗,村委会和物业公司一商量,决定来个农村最古老的议事方式——抓阄。56岁的村民张小玲参加了这场抓阄。去年5月15日,40多人挤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有些兴奋,更有些紧张。张小玲的意愿,是想当一名保洁员,“要抓不到自己喜欢的岗位,就不想干了”,最终她如愿以偿。

情景3

仨月后“风天无尘雨天无泥”

物业式服务,究竟会给村里带来什么标准的服务呢?

陈小年说,简单来说,就是“风天无尘雨天无泥”。村里上岗的物业人员接受了为期5天的培训,公布了新“规矩”:街道清扫每天不少于两次,街面不能有土,不能有纸屑、树叶、杂草,不能有垃圾堆放;公厕地面得干净,不能有苍蝇蚊子,不能有太大异味,还要定期打药;垃圾箱每天清理,不能有大量垃圾过夜,每日喷洒药物,不孳生蚊蝇。

村里保洁员从原来的7名增加到12名,街道被划分成6个责任区,如果发现责任区没有达到标准,三次以上还清扫不好,就考虑换岗。

准备就绪,6月1日,物业管理正式启动。陈小年发现,村里街道两旁堆放的柴火、煤,还有其他杂物足足放了10年之久,实在有碍观瞻。

物业服务进村的个大动作,就是对这些废旧物大清理。一家家村民解释做工作,不需要的,由物业公司派车给免费清走,家门口的柴火煤球,物业公司帮助码好,还拿来砖块,砌成外围。

也碰到两户村民,把破烂不堪的桌椅板凳摆在街旁,多次劝说,就是不让动。最后物业公司请来村委会协调,终于拿下了“钉子户”。

3个月下来,物业公司在100户人家门口,清走四五百吨垃圾和砂石料,街道立马变宽敞整洁了。

渐渐地,就连外村的村民也开始羡慕东杨坨村了。军庄镇的村民办事经常路过这里,“两村临界一对比特明显,这边一片树叶也看不到,那边满是杂草”。

改革者说

东杨坨村容村貌的改变让人惊讶,明年门头沟全区9个镇都将选择试点村。“物业式服务”并不是说一定要引入物业公司,可以根据本村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需要学的是物业的管理经验,使农村管理走上城市化,真正改变农村落后、陈旧的面貌。

——门头沟区农委副主任申月英

正因为在东杨坨村“网格化管理、物业式服务”试点效果明显,明年1月开始,还将在全镇其余6个村推行,彻底改变村庄形象。而物业服务的内容,还要扩大,增加便民维修,让村民们得到更多实惠。

——军庄镇党委副书记孙砚章

过去村民抽完烟的烟头直接扔地上,现在会自觉有意识,把它扔到垃圾桶。应该说,村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大幅提高。

——村两委委员霍兴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