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支票画零手不抖 万达文旅3250亿扩张

时报  2014-11-01 07:58

[摘要] 2014年上半年,万达商业核心净利润不足10亿元,4.2%的核心净利率更是低于其他龙头房企,此种状况下,文旅板块被寄望成为万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上半年,万达商业核心净利润不足10亿元,4.2%的核心净利率更是低于其他龙头房企,此种状况下,文旅板块被寄望成为万达新的利润增长点。

转型、触网、多元化,楼市走低之际,房地产大佬们纷纷开始寻找主业之外的利润增长点。他们兵分两路,或开发主业衍生品,或直接跨行业操作。

作为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万达选择了更有把握的前一条路—进军文化旅游市场。据万达官方定位,文化旅游已经和商业地产、高级酒店及连锁百货并列,成为集团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10月28日,万达旅业宣布并购南京旅游业龙头企业—南京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含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南京印业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这是万达旅业迄今为止在并购的第9家旅行社,亦是其加大并购力度的又一佐证—仅一个月内,万达旅业已在长三角发达地区并购了三家旅游龙头企业。

10月23日,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对外发布,项目将于年内开工,总高达500亿元。此文化旅游城亦成为万达集团在一线城市落下的颗文旅棋子。

当然,这只是王健林讲给外界的故事,实际上,业内人士向《时报》记者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扩张,万达商业的发展空间已基本被榨干,从而进入商业运营培育阶段,但租金的增长不是一时三刻可以见效,同时商业地产的竞争也更为激烈。万达正在准备的香港IPO以及未来的发展,都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商业地产发展空间缩水

2013年万达扣除评估后的核心净利润为133亿元,与中海的150.2亿元差距不大。但2014年上半年风云突变,扣除评估后,其核心净利润仅不到10亿元,4.2%的核心净利率更是低于其他龙头房企。未来,其利润和利润率增长皆存在压力。

不过,这亦是其他房地产公司经营的难点所在。从目前情况看,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率走低已是大趋势。

据某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其监测的18家重点房企中,有11家的毛利率和核心净利率出现下滑。随着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尽管规模房企的总利润还会继续增长,但利润率水平反而会逐步下降。

某业内人士对《时报》记者表示,“从万达的营收结构来看,其收入来源主要还是销售收入。2013年,销售收入占全年的比重达到83%,但2014年上半年却快速下降至70%。一方面可以说明租赁表现抢眼,另一方面也说明其销售压力倍增。整体来看,物业租赁收入更高,2014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68.9%,酒店经营的毛利率则仅达到29%,但仍属国内领先。”

即便如此,其商业地产未来前景也很难估计。2011年—2013年,万达的平均租金水平分别为57、63和70元/平方米/月,年均增长速度刚过10%。

分析认为,商业地产受电商的冲击日益明显,万达商业未来的租金增长前景难料。如果将万达电商纳入万达上市体系,还可以对冲风险或产生协同效应,但遗憾的是,万达暂未将其实时的O2O业务装入此次上市的资产中。

高通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宏对《时报》记者分析称,“万达的核心利润,与住宅业务不同,住宅的结算与周转都更快,万达的商业表现,要从它商业地产的开发节奏以及在建规模来看,需要经历培育阶段,核心利润很难把这些表现出来。不过,对于万达而言,商业地产的开发已然陷入瓶颈。”

张宏认为,从规模上来说,万达商业领先,;从布局上说,在国内核心城市,一二三线比较的城市都完成了拿地到在建的布局;从增长来说,企业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但对于万达商业而言,已经出现放缓迹象。

某机构分析师亦向《时报》记者表示,“商业地产已经发展到了饱和状态,万达广场的发展亦存在瓶颈,另外,很多其他开发商也在仿效万达的商业模式,万达广场的差异化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明显。而且它以前的是拿地价格较低,几百块钱乃至几十块钱的楼板价都有,现在这个已不复存在。”

文旅产业急速扩张

在此状况下,文旅板块被寄望成为万达新的利润增长点。

张宏向《时报》记者表示,万达的旅游地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纯旅游性的项目,比较偏远,像长白山项目;另一部分是所谓的万达城,即城市新区,在商业地产基础上,植入更多旅游业态,也是一种吸客工具。

2009年,万达转型文化旅游产业,目前,500亿元的武汉文化区、200亿元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已全面投入运营,西双版纳国家度假区开业在即。2013年4月开始,万达集团亦启动建设哈尔滨、南昌、青岛、合肥、无锡万达城。

按照万达集团的规划,九大城市文化旅游项目总额逾3250亿元。其中,广州万达城总额达500亿元,建成后可同时容纳5.5万名游客,日接待量10万人次,预计年游客2000万人次,文化旅游年收入50亿元。

此外,每个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的额均在200亿元以上,项目标配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电影科技乐园、大型舞台秀、星级酒店群和酒吧街等内容。

同时,万达集团也赋予万达城极高定位,宣称“迪士尼只是主题乐园,环球影城只是影视娱乐,拉斯维加斯也只有秀场,能将它们融为一体的只有万达城。”

目前来看,对旅游业的并购似乎已被万达视为文化旅游项目运营的入手点。

对于并购旅行社,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莫跃明曾总结称,从角度来讲,旅行社不是的,目前行业竞争甚至达到惨烈程度,但旅行社在吃住行游娱购中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能串联起景区、航空、酒店等资源。

除去通过旅行社输送客源的设想外,有分析认为万达文旅项目的运营还将与万达电商挂钩。

今年8月,万达与百度、腾讯合作成立电商集团,三家公司结合线下与线上资源进行电商合作,王健林宣称的万达电商大数据核心,或许也是万达文旅项目运营的探索方向。

张宏表示,进入文旅地产,是其拓展发展空间的一个选择,另外文旅产业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商业地产布局基本完善之后,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另外,现在很多开发商都在转型做商业,从培育角度看,招商的压力也在增长,而旅游地产受到政府的鼓励,是一个正在上升的领域。

相关新闻:

首届房地产双11 百亿优惠等你来抢

美元并购澳洲项目 海外频频显王健林野心

腾讯百度入伙万达电商 王健林马云赌局变"对局"

王健林: 让万达电商走出万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