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退休:一种地产模式的告别

新京报   2014-10-23 07:23

[摘要] 房地产由惊悚的过山车,到平稳前行的火车,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言论的刺激,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了房价年代。

房地产由惊悚的过山车,到平稳前行的火车,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言论的刺激,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了房价年代。

地产商任志强宣布即将退休,圈内一阵骚动。在2011年,任志强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保留上市公司华远地产董事长一职。如今,他终于从华远彻底的退休了。

任志强是谁?他实在有太多面孔。任志强,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他的父亲任泉生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商业部副部长。他下过乡、参过军、创过业、坐过牢。

任志强受到关注,与他一手维系的华远地产关系不大,反而与其惊人的言论有关,这与中国房价密不可分。一度,他宣称“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就该暴利”等观点引起巨大争议,使得民众对其“恨之入骨”。

但另一方面,多年来,他屡次准确预测中国房价走势、炮轰政府各种不是,以其直率的性格和惊人言论成为房地产行业话题性的人物,被媒体称为中国最敢讲话的房地产商,人赠外号“任大炮”。

任志强在公开场合谈论的还是房价,不论是对房价的各种刺耳的言论,使其最初被冠以“黑心开发商”,还是对中国房价走势的准确预测,让他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微博的出现,大家发现了另一个任志强,一个具有2490多万粉丝的公众人物。

时代终究不同了,房地产行业正在转型。要转型,仅谈论房价就太单薄。而在过去十几年中,房地产的概念几乎只有拿地和盖房几件大事,房价则时时刻刻吸引着人的眼球。

在房地产由时代驶入白银时代之后,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已经开始深刻的变革,那个以单一、粗放的住宅为行业支撑的环境正在经历蜕变。在楼市下半场,住宅市场已经难有暴利,而经过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住宅市场的民生属性也得到了加强,行业已经再难重复那种惊心动魄、的曲线运动了。

从大行业来看,部分房地产企业从千亿向两千亿军团跨越,商业地产风头正劲,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方兴未艾,跨国并购,跨行业竞争日趋的激烈。龙头房企万科开始向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甚至金融行业衍生,而商业的龙头万达,在完成百座万达广场布局之后,将文化旅游做到了更为庞大的支柱规模,并在跨国并购上开启了迅猛势头。

对于任志强的告别,不少人纷纷惋惜,害怕再无说真话的开发商存在了,这个担心大可不必,任志强自己也说“你们别把退休说得跟快死一样好吗”。即使退休了,一个人也还保留着社会职位,以任的性格,没有职位之后,也许会更加大胆敢言。

不过,潘石屹调侃任志强说,“房价的事以后别说了”,任志强自己也坦言,谈了二十多年房价,不想再说房价的事了。确实,一方面,房价将不再那么具有争议性和关注度,而另一方面,这已经不是一个仅靠说说房价就能满足公众需求,引爆公众眼球的时代了。

地产行业的话题容量已经足够大了,复杂到不是一个房价的问题可以说得清,道得明。地产行业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前所未有地向上下游延伸。境内外企业的竞争,产业的交融汇合也是大势所趋。地产行业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金融化程度也进一步深化,这一切都意味着,一种新的地产模式正在形成,细分和专业化运营将成为这个时代更为鲜明的特色。由此来看,任志强退休也昭示了一种地产模式的告别。

下一个任志强是谁?这个问题或许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行业越来越稳定,话题越来越少,房地产业由以往“惊悚的过山车”到如今“平稳前行的火车”,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言论的刺激,房地产行业要逐渐告别房价年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