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要让老百姓安心

北京青年报   2014-10-20 07:07

[摘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对应的是粮食安全,是农业生产,需要更稳健的措施,让老百姓安心”,教授凌斌说,“目前,全国多地都在进行土地流转的改革试点,改革的成功,既要有一个稳健、务实的政策导向,还要改进对基层组织的国家治理,防止以改革的名义侵害农民利益。”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对应的是粮食安全,是农业生产,需要更稳健的措施,让老百姓安心”,教授凌斌说,“目前,多地都在进行土地流转的改革试点,改革的成功,既要有一个稳健、务实的政策导向,还要改进对基层组织的国家治理,防止以改革的名义侵害农民利益。”

评论周刊:前不久召开的深改小组五次会议上,审议了《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的前提下,形成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经营权流转的局面,将承包经营权分离为承包权和经营权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

凌斌:这个试点方案被概括为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并行分置”。以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是放在一起讲的,流转的是承包权还是经营权并不明确,现在进一步明确了流转的是经营权。这就一方面为经营权的流转提供了政策基础,为规模农业提供了权利保障,另一方面既肯定了集体的土地权,又肯定了农民的承包权,保障了集体和农民的信赖利益。它安定了农民的心,也安定了集体的心,也安了民众的心,因为这样我们的粮食安全也有保障。

评论周刊:最近我们看到很多“村官巨腐”的报道,在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的改革时,怎样避免农村集体资产成为少数人的“家宴”,怎样确保农民的权益?

凌斌:是的,农村群体性事件,背后大多与农村基层组织的腐败有关,即使不腐败,很多农村基层组织也呈现出涣散的状况。不解决这个问题,任何农村土地流转和新型城镇化的改革措施都无法落实。

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依靠土地私有化,而是要靠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通过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来解决。私有化反而会进一步瓦解基层治理的制度基础。解决的有效办法,只能是强化党和政府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发挥上级党委政府和基层老百姓两方面的作用。解决土地流转的问题还要依靠整个国家体制的完善。土地本身并不能解决土地的问题,它需要土地以外的制度、党和政府、市场等多重力量的结合。

评论周刊:前不久的莫干山会议上,参会的学者对新型城镇化下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争议比较大。媒体报道说,对各地的试点没有达成共识,为什么没有形成共识?

凌斌:并不能说没有达成共识,在有些问题上其实形成了多数的意见。比如在讨论宅基地流转的问题时,在确保集体土地制的前提下,适度放开宅基地流转的方案,最后就获得了多数意见的同意。

大家形成的另一个重要共识,就是要关注地方试点,注重地方经验。我们国家那么大,自上而下进行一刀切的政策变动,容易出现问题,甚至是危险的,会忽略很多重要的地方差异。我甚至认为,渐进式改革的基本方式就是“试点制”。有些问题在试点的过程中慢慢就解决了,不需要上升为统一的国家政策,有些问题虽然国家制定了统一的政策,但最后还是通过试点的方式来实行。

评论周刊: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是否有可能在土地产权改革上有所突破?

凌斌: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的有关改革内容和习总书记在深改小组关于新土改的讲话,能够预见的是,在保持和完善集体土地制的基础上,巩固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允许经营权的流转是可以预期的。目前,农用地的政策已经明朗了,建设土地的政策还难以预测,但可能也会在坚持集体土地制基础上,以试点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适度允许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

标签: 土改 百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