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节能背景下 外墙保温裂缝控制需关注

中国建设报   2014-09-25 14:40

[摘要] 外墙保温是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建筑节能要求的提高,其应用越来越广。目前,北京地区外墙外保温已成为墙体保温的主要形式,而外墙保温面层的裂缝是质量通病中的重症,防裂是墙体保温体系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因为一旦保温层、保护层发生开裂,墙体保温性非但满足不了设计的节能要求、降低工程质量,

外墙保温是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建筑节能要求的提高,其应用越来越广。目前,北京地区外墙外保温已成为墙体保温的主要形式,而外墙保温面层的裂缝是质量通病中的重症,防裂是墙体保温体系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因为一旦保温层、保护层发生开裂,墙体保温性非但满足不了设计的节能要求、降低工程质量,甚至会危及墙体安全。

中科院倒班宿舍楼工程在预防EPS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墙面开裂过程中采取了有效的施工技术措施——从材料控制、基层、防护层的处理,到玻纤网格布的粘贴、聚苯板的粘接等容易造成外墙外保温墙面开裂的因素上加以控制,同时从节点施工、变形缝处理改进、实体质量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和加强控制的措施。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措施、严把质量关,项目真正达到了“连接安全、保温可靠、面层不裂、使用耐久”的方针,有效控制了保温外墙面裂缝的产生,确保了工程质量。

问题分析

一是材料质量不稳定的问题。笔者通过对已完成的样板墙面调查发现,开裂现象的发生主要有聚苯板密度过低、聚苯板具有更小的导热系数、陈化时间不够以及其他配套材料达不到要求等主要原因。因此,只有严格把好材料质量关,才能确保保温系统的施工质量。

二是基层、防护层处理的问题。基层是墙体保温系统的基础,基础不牢,必然产生开裂、起壳甚至脱落现象。因此,基层处理的好坏、防护层施工质量的高低对整个保温系统的质量和效果起着决定性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有基层表面平整度不符合外保温施工对基层允许偏差的要求、基层表面的清理和界面处理不符合要求、采用的粘结剂性能指标和粘接面积达不到规范所规定的要求、基层墙面过于干燥或者过于潮湿就进行保温层的施工等。由抹面砂浆和耐碱玻纤网格布构成的防护层对整个保温系统的抗裂性能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体系中“软钢筋”的玻纤网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增加防护层的拉伸强度,另一方面能有效地分散应力,从而增强其抗裂作用。在施工中,若抗裂砂浆过厚、耐碱玻纤网格布不符合质量规定,则保温墙面难免会开裂。因此,基层处理的好坏、防护层施工质量的高低对整个保温系统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三是施工工艺与操作人员的技能还未达到墙体外保温系统的施工技术要求。目前,外墙外保温的施工工艺及操作仍处于摸索总结阶段,虽然有施工技术规程和初步成型的施工工艺,但在不同建筑和立面构造施工处理时,效果却大不相同,工程质量和保温效果也会存在很大差异。比如:有的工人对基层的油污、残灰等未清理干净;个别墙面因撞击造成基层松动;预留孔洞未处理结实、平整,就涂刷界面剂,以致粘接与抗渗效果差。

四是玻纤网格布的粘贴问题。从样板墙面的调查分析来看,在施工工艺上导致裂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关于耐碱玻纤网格布的粘贴。样板墙面采用了传统做法,即施工时先将耐碱玻纤网格布用少量的抗裂砂浆点粘在保温板上,待玻纤网格布固定好后,再抹面层的抗裂砂浆。由于抹灰层厚度设计在3 6mm之间,抹压抗裂砂浆基本上是一遍成活,在手工抹灰操作过程中,往往容易将网格布挤压在抗裂砂浆的底层,而不在抗裂砂浆的中间层,这样就达不到抗裂、抗拉的作用,以致在气候冷热干湿循环中出现裂缝。

控制要点及改进措施

施工过程中,应当注重以下几方面的控制。

一是材料控制。把好材料质量关,是外保温施工质量过程控制的起点,它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外保温工程最终的保温隔热效果。《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411—2007)第4章第4.2.2条规定:“墙体节能工程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燃烧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根据以上要求,我们对项目部提出包括EPS板进场时重点监控其产品的出厂日期和检测板的厚度、密度;必须选用耐碱的玻璃纤维网格布;对胶粘剂、抹面砂浆材料的质量把关等内容。

二是基层控制。本工程要求墙体基层平整度和每层的垂直度允许偏差均控制在4mm内。对不符合要求者在进行保温施工前对外墙先抹1:3水泥砂浆找平,目的就是避免基层表面不平整而导致胶结剂用量损失并且会影响最终保温层的粘贴质量。找平层的控制要求:与墙面粘接牢固,不得有脱层、空鼓、裂缝等现象。外墙外保温的施工,最终显露在我们面前的是外饰面的效果,有很多重要但不易控制的部位被掩盖住了,因此加强基层隐蔽工程的验收就是要确保这部分的质量过关。

三是聚苯板的粘贴。该工程在吸取了目前通用的两种聚苯板粘贴法——“条粘法”和“点框法”的优点基础上,在聚苯板粘贴施工工艺上采用了“条框法”,即在每块聚苯板的边框四周涂满胶粘剂,其他部位按每隔20-25mm进行条状涂布粘胶剂。实践证明:用该方法粘贴聚苯板无论是与基层墙面的粘接面积还是与基层墙面的粘接牢固程度,均优于目前使用的“条粘法”和“点框法”。

四是耐碱玻纤网格布铺贴控制。在外墙外保温中正确使用耐碱玻纤网格布非常重要。因为,抹面胶浆中没有网布增强,砂浆产生裂缝是不可避免的。抹面砂浆与玻纤网布构成的保护层对外保温体系的抗裂性起着关键作用。玻纤布能够有效增加保护层的拉伸强度,又能有效缓冲、分散产生的应力,从而形成抗裂作用。该工程对施工进场的耐碱玻纤网格布均要求进行见证取样复试,目的就是为了工程使用的耐碱玻纤网格布能够真正起到应有的抗裂作用,提高保温系统的抗裂、耐久性能。本工程具体的操作要求如下:在施工中遍抹灰胶浆的厚度约为4mm(因为抹灰胶浆总厚度根据外装饰情况而定,本工程外饰面为弹涂,抹灰胶浆总厚度约为6mm),注意抹面胶浆要均匀饱满,随后将耐碱玻纤网格布绷紧后贴于底层抹面胶浆上,用抹子由中间向四周把网格布压入胶浆的表面,要平整压实,严禁网格布皱褶。玻纤布必须在胶浆湿软状态时及时压入并抹平。待胶浆干硬至可以碰触时,再用抹子涂抹第二道抹面胶浆,厚度约为2mm。玻纤布应位于防护层靠外约1/3处,不得裸露在外,也不应埋入过深,具体以玻纤布看得见格子看不见颜色为标准。同时相邻的网格布之间搭接宽度不小于50mm,阴、阳角处的耐碱网格布要压茬搭接,宽度大于200mm。为了防止保温板在拼缝处、门窗四角处开裂,需要门窗洞口处增加附加的钢丝网片,尺寸为200×400mm,沿着45°的方向粘贴。

五是节点施工。在施工中预留各种孔洞,包括空调管、天然气管、穿线管等因直径较小、施工中难以有效处理的孔径内面,既无法抹胶浆保护,也无法内衬网格布。如果处理不好,保温板受到破坏,会直接影响外墙保温系统的质量和整体使用年限。我们在该工程上采取了以下的技术处理方法:墙面开孔时,在开孔器下侧垫一小木楔,使孔洞由内向外有略向下的坡度,然后根据孔洞选择PVC管,按要求尺寸锯好备用,其长度等于保温层厚度加上50 70mm,待保温外墙面层胶浆完全固化后,把预留孔洞表面网格布按米字形剪开,把准备好的PVC管从外孔向内压入,压入时必须把网格布压在PVC管的外侧,然后用粘接胶浆把管口封好。经过这种施工方法处理的预留孔洞,能很好地保护保温层,方法简单,美观实用。

六是变形缝处理的改进。变形缝的常规做法是用1mm厚的槽形整体铝板盖缝,如果墙体出现不均匀沉降,这种做法由于为整体盖板,会对墙面保温及饰面层产生应力,不利于系统安全性。为此,该工程变形缝处采用2块1mm厚的不锈钢板相扣作为变形缝的盖板,使应力变化对系统不产生影响,减少了保温裂缝的产生。

七是实体质量的监管。该工程外墙保温体系,首先进行样板引路,并在样板完成、各方责任主体进行确认后,才进行大面积施工;同时,重点对保温材料的粘贴进行了检查,检查的内容可以概括为“看”、“掀”、“量”、“称”、“摸”五个字。

除以上内容检查外,该项目还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检”制度,即在施工操作中,实施每个操作者每天一张施工质量自检表的填写制度,要求每个操作者对自己所施工部位进行记录,进行质量自评,然后交班组负责复评,最后报交施工技术负责人和监理工程师处进行专项评定。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施工质量的控制成为多数人参与的受“他人控制”的共同行为,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可以“按表索骥”进行追溯。

应用效果

通过以上方法的采用,中科院倒班宿舍楼工程完工到目前,外墙没有出现明显的空鼓和裂缝,取得了很好的保温效果,为使用该保温系统的工程质量控制提供了有益经验。实践证明:只有抓好材料的进场,有检验、有复试,过程有控制、有检查,事后有验收、有评议,才能真正筑起一个立体化的管理模式,才能使外墙保温工程的质量落到实处,真正达到“联结安全、保温可靠、面层不裂,使用耐久”的方针,避免外墙保温层开裂、脱落的质量通病,获得业主、监理、设计方的一致好评,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