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小区私改"飘窗"成风专家提醒注意安全隐患

齐鲁晚报   2014-09-25 14:35

[摘要] 为了增加厨房空间,市民于女士将厨房窗户拆掉改成了飘窗。记者探访发现,无论在老小区还是在新建小区,改飘窗的情况都不少见,改成飘窗后多用来放花草、杂物或晾晒衣物。专业人士提醒,私改飘窗会破坏原有窗户的安全性能,易跌落伤人,安装应谨慎。

为了增加厨房空间,市民于女士将厨房窗户拆掉改成了飘窗。记者探访发现,无论在老小区还是在新建小区,改飘窗的情况都不少见,改成飘窗后多用来放花草、杂物或晾晒衣物。专业人士提醒,私改飘窗会破坏原有窗户的安全性能,易跌落伤人,安装应谨慎。

记者调查>>不少居民私改飘窗,多选在厨房或卧室

在十亩园小区,放眼望去飘窗连成了片。用作支撑的铁三角架有的隔半米装一个,有的隔一米才装一个。不少铁三角架已经生锈,有的窗户也密封不严。在五楼的一家厨房内,记者看到原来宽两米左右的窗户已经被拆掉,两侧留有原装窗户的痕迹。飘窗上面放着一台微波炉,堆了不少的菜和油盐酱醋等调味品。

改飘窗之风也悄然刮到了新建小区。记者在万达盛景苑看到,低层紧邻的四五个飘窗密密麻麻地排在一起,20多层高的住户也对窗户进行了改装,远远看去像房子伸着粗舌头。飘窗上放着成盆的花草,或摆放着一些零散的杂物,有的还挂晒着衣物。

在馆驿街一家五金店,王经理告诉记者,改飘窗要将原有窗户拆掉,用铁三脚架支撑起探出外墙近一米宽的塑料板,再重新封上三面窗户,加上顶板。两米宽的窗户,改好后可多增加一平方米多的室内空间。一般在厨房或卧室改装飘窗的较多。

“改飘窗按面积收费。窗户和顶板使用的塑钢有每平米120元和140元两种,底板是十块钱一米,三角铁架35元一个,可自己选择安几个。加上改造之后的窗户修饰,一个两米宽的窗户改装下来大约千元左右。”王经理说。

记者随机采访几家改装的住户发现,改飘窗多出于自家实用的需求,安全性大都没有考虑到。家住十亩园街的于女士说,“我家厨房太窄了,放个柜子进去两个人都转不开身,我把窗户改了看着宽敞了不少,也能放开电器和菜什么的了。邻居都这么改,也没有不愿意的。”“我的卧室紧临马路,每天车来车往的特别吵,加一层窗户还能隔音。”刘女士说。

“原来装的铝合金窗户总是漏风,后来花了一万块把两个阳台、厨房和卧室都改成飘窗了。南阳台放花,厨房放点锅碗瓢盆什么的。这样屋里的空间是大了不少,不过从楼下往上看还真是有点危险,要是有大风把什么吹下来砸到人就坏了。”家住东舍坊街的张先生说。

专家说法>> 私改飘窗安全隐患多,一旦坠物伤人需担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物业监管形同虚设。“大家都改,应该可以改,也不会收什么押金。”万达盛景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鸿景苑物业工作人员说,“说实话很危险,都是在墙体外力面、保温层上安装的,如果老化了,掉下来砸到人会有不少麻烦。我们肯定劝业主不要装,可是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无法不让业主安。”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专业人士提醒,新建小区原装窗户具有一定的保温性、抗风性、气密性、抗震性和隔音性。如果改装窗户的材质达不到安全性能要求,遇到大风大雨等特殊天气就容易变形跌落,伤及旁人。另外私改飘窗也破坏了建筑的整体造型,既不美观也不利于节能环保。

“若改飘窗致使搁置物坠落伤人的话,住户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林果律师事务所的解律师介绍,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须由相关住户证明自身并未实施损害行为,否则将承担补偿责任。记者 王小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