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适房对半分 是否太过"一刀切"?

深圳新闻网  2014-09-23 08:28

[摘要] 经适房如何才能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19日上午,《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专题座谈会在市住建局举行,市代表、政协委员、市和区有关部门的代表、业主及媒体代表等围桌而坐,就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等问题畅所欲言。

经适房如何才能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19日上午,《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专题座谈会在市住建局举行,市代表、政协委员、市和区有关部门的代表、业主及媒体代表等围桌而坐,就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等问题畅所欲言。

焦点一:

收取比例太过“一刀切”

该咋分配?《办法》拟将50%作为缴纳的比例,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这一缴纳比例处于偏低水平。

对于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须缴纳,与会代表们达成共识,但对具体的缴纳比例,业主代表和代表有分歧。业主代表孟先生吐槽称,按50%比例收取太过“一刀切”。“对于当时以市场价20%买到经适房的业主来说,也许划算,可我们当时是以市场价70%-80%买到的,你怎么算这个账?”

对于业主的“心声”,市代表郑学定坦言“有道理”。他认为,计算的科学合理方法,应是业主先补地价,补完地价的部分再按照地价和当时业主所交的房价共同分配比例。

不过,政协委员聂竹青却认为按50%的比例缴纳“比较适中”。

焦点二:继承及遗赠

相关规定“太笼统”

《办法》拟规定,继承人可在缴纳后取得住房完全产权或将其上市交易。继承人如申请将住房转移登记至自己名下,应当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无任何形式自有住房或符合我市住房困难标准,住房性质仍为经适房。

《办法》中不足150字的“继承”规定,业主们直呼“太笼统”,很多现实问题并没有解释清楚。有业主代表还提出,对于无力缴纳,继承人申请转移登记至自己名下的,希望能放宽条件。

市法制委主任欧阳先生表示,继承和遗赠不能突破国家有关规定,但可在符合法规的框架内,将经适房继承及遗赠的各种情况进行细化和解释。

焦点三:保持原状

能否给业主“装修权”

经适房政策的出发点是解决户籍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并不鼓励购买人购房后进入市场交易获利。但细看共有12个条文的《办法》,仅第9条对经适房“保持原状”做出相关规定。

来自市法制办的代表詹先生表示,鼓励业主保持原状继续居住是主流方向,按照现有经适房相关规定,业主们很快会面临着五年之后能不能装修、出租、继承等问题。“你让他保持现状,相应有关政策却没有做进一步研究,用起来确实不方便。”

有代表建议,在法律法规框架内,能否考虑满五年后给业主“自行装修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