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引领楼市"去泡沫化":三四线楼市危局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23 07:17

[摘要] 来自邯郸多个业内人士的消息显示,当地龙头开发商金世纪地产董事长史虞豹两个月前跑路,至今下落不明。他身后留下的,是十几亿的民间集资黑洞。

河北邯郸,一个城区人口100多万的地级市,突然被曝楼市危局。

来自邯郸的多个业内人士的消息显示,当地龙头开发商金世纪地产董事长史虞豹两个月前跑路,至今下落不明。他身后留下的,是十几亿的民间集资的黑洞。

金世纪地产推翻了邯郸房地产界的多米诺骨牌。据当地的有关部门查明,邯郸多家房地产企业均参与高利贷融资,所涉金额高达93亿,邯郸房企民间借贷的风险集中地浮出水面。

按照邯郸普遍的高达20%到30%的民间借贷利率,房价的年度涨幅至少要与此比例保持同步,方能保证开发商支付利息。然而,近两年来,邯郸的房价增长已经十分乏力。

业内人士指出,邯郸的楼市危局或意味着以民间借贷为主的地产金融风险已经进入了集中暴露期。

本地龙头的倒下

7月上旬,金世纪地产贴出三则公告,金世纪地产者称公司将“暂时停止财务往来结算”、“进行债权债务审核清理”以及停止支付客户商铺拍卖押金、补偿款和租金及前期利息。

随后,关于金世纪地产实际控制人卷款潜逃的消息在者间传得沸沸扬扬,但记者未能证实。7月底,数百位业主上街维权,邯郸市政府牵头成立“政府帮扶金世纪工作组”,以帮助解决金世纪地产集资和债务违约等问题。

负责金世纪地产相关审核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起,金世纪开始向内部员工以无抵押纯借贷形式融资,承诺的月息从2分到3.5分不等。

据官方网站显示,金世纪地产成立于2000年,目前,集团下属有邯郸、临沂、苏州、重庆、郑州、斐济房地产等分公司,除邯郸本部外,其他各地分公司的开设时间主要集中在2008年之后。

上述公司人员的介绍,随着金世纪的扩张,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多,其集资借贷的利息也越来越高,最开始只有500万以上才给月息3分,后来只要100万以上,月息就高达3分,并且,借贷范围也从内部员工开始扩展出去。

记者了解到,除了无抵押借贷外,金世纪地产还以商铺拍卖、商铺抵押等形式向者融资,其承诺的年均在20%以上,合同期限为5年到10年不等。合约期满后,金世纪承诺按照金额加成20%的价格进行商铺回购。

有了解邯郸当地民间集资情况的知情者表示,金世纪基本包括了邯郸当地几乎的集资借贷形式,许诺给者高利息和高的,者很难抵挡诱惑。在金世纪之后,邯郸的其他开发商也纷纷效仿。

不过,随着龙头的倒下,此前一些尚在苦苦支撑的涉及民间集资的开发商也开始拒付利息,危机发酵。

事实上,早在7月1日,邯郸另一家较大的开发商卓峰房地产公司已经开始停止付息。随着追要本息的人越来越多,事情逐渐演变为项目停工、公司瘫痪、法定代表人失联。目前,卓峰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马海晨已取保候审。

据邯郸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领导小组通过对主城区有项目的141家房地产企业进行调查,发现32家企业存在非法集资和高息吸储行为,涉及金额达93亿元。

受此事件影响,邯郸的楼市几乎出现了“停滞”,多个项目停工,出现烂尾,多个售楼处停售,市民更是称不敢买房,害怕开发商携款潜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