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负债率攀升 融资能力恐加剧房企分化

新京报  2014-09-19 06:56

[摘要] 房企中报已披露完毕,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年度目标完成率偏低,而负债率大幅攀升。房企融资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房企中报已披露完毕,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年度目标完成率偏低,而负债率大幅攀升。房企融资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国内市场上,地产融资放开的迹象明显,已有少数房地产企业发行过公司债和可转债,而近期放开符合条件的房企发行中期票据的消息更被视为一大利好。而已打通香港资本市场平台的H股上市房企,则在积极发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对飙涨的高负债率的担忧日增,使得港股出现了少见的碧桂园、越秀等房企增发新股求得融资的现象。

内地中期票据对房企开闸

近日,一份《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准入标准》在网上广为流传,称房企将可发行中期票据。9月16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2日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不超过52亿元中期票据的议案”。这份公告也意味着房企开闸中期票据已成现实。

中期票据是指期限通常在5年-10年的票据,有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企业信用债券的期限结构。据悉,金融街中期票据发行累计总额不超过52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或以上,利率在不超过国家限定水平条件下由公司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募集资金可用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偿还的银行贷款用途须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普通商品房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房企允许发行中期票据,意味着融资主体扩展至商品房开发商,这是融资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

不过,发行中期票据对房企有着苛刻的要求。据悉,其募集资金须用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普通商品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而发行资格的房企被限定为行业前30的A股上市公司。

首开股份董秘王怡表示,此前中期票据未对房企开放,这次放开也有诸多限制条件,仅限于的上市房企,并不是一个对房企普适的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

此外,上市房企的融资工具也逐渐在减少性干预,越来越市场化,因宏观调控被叫停的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再融资也于今年重新开闸。恒银基金分析师何沐泽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下滑,房企资金链紧张,放开融资渠道,也是政府希望行业健康发展。

招商地产关系部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与往年相比,房企可用的融资工具的限制少了,不过企业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完善长短期债务的结构搭配。

今年房企境内融资概况

9月16日 金融街拟发行52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

8月15日 金科股份对公司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金额进行调整,募资总额由31.42亿元缩减为22亿元

6月23日 厦门国贸拟按10:2.8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共计可配股份数量3.73亿股,配股价格4.1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6亿元(含发行费用)。

5月12日 厦门建发完成配售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30.35亿元

海外 低价卖股增多

除了国内房企突围融资外,海外融资也已成常态。9月18日,大连万达集团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披露正赴港IPO,业内预计其融资额将达到百亿元以上,堪称年内地产IPO。

而已经在港上市的房企也频频发债融资。据某研究数据,其监测的102家重点房企,8月融资总规模350.25亿元;从融资币种来看,港元融资同比上升了19%。数据研究供应商Dealogic统计也显示,今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总计在海外市场上发行了524亿美元的债券,同比增长100%。

9月,房企海外融资的势头并未减弱。9月11日,宝龙地产称,公司成功发行了一笔2017年到期的15亿元人民币优先票据,年票息为10.75%。记者从宝龙了解到,这笔资金将用于赎回宝龙2015年即将到期的2亿美元的高息票据(票息为13.75%),而宝龙此次发债认购踊跃,获得了超4倍的认购额。业内人士介绍,多数房企发债都是以“新债还旧债”,此次宝龙融资的年利率在10%较合理。

此外,由于近期房企纷纷披露中报,人对飙涨的高负债率担忧日增,使得港股出现了少见的房企卖新股融资的现象。其中碧桂园为了筹资30亿元而低价卖股,更让业内“大跌眼镜”。

8月27日,碧桂园宣布拟每15股配发1股,发行价为每股2.5港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30%,总计将在现有191亿股的基础上新增12.7亿股,筹集资金约31亿港元,主要用于偿还9月上旬到期的一笔3.75亿美元高息票据(票面利率11.75%)。

更让业内吃惊的是,由于新股所筹资金10月初才能到账,碧桂园会先用一笔境外过桥贷款偿还即将到期的高息债。

碧桂园之后,越秀地产也宣布将卖新股,预计集资净额约37.85亿港元,主要用于未来扩展及买地等运营资本。

“卖股票是成本的融资。如果不是资金太吃紧,房企宁愿借高息债也不会卖股票。”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房企下半年普遍采取保守态势,减少买地和加速回款;另一方面房企融资的成本上涨,预计后四个月房企的海外融资或将减慢。

相关新闻:

9月看房团火热报名:房天下导师队 带你搜好房

中报季后房企高管离职潮涌 被迫还是主动?

业内称房企开始打价格战 购房时机或已到来

远洋地产金九银十推货150亿元 房企加快全民营销步伐

房企拿地意愿持续萎缩 楼市调整或延至明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