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麟系50余城扩张后一夜崩盘 逾2亿元购房款被骗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5 10:09

[摘要] 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50个城市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9月8日凌晨,兴麟、德邦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抓获。

8月底以来,超过50个城市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9月8日凌晨,兴麟、德邦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抓获。

同时,各地公安部门不断接到大批购房者报案,称首付款或定金被骗,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

短短几年,“兴麟系”经历了“病毒式”急剧扩张,却几乎在一夜之间崩盘。这个头顶“中国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光环、门店众多的中介机构,为何能骗取如此多购房者的信任?又为何会在快速扩张后轰然倒塌?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赶赴兴麟房产的起家之地内蒙古包头市,并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查,试图揭开这家中介机构的“神秘面纱”。

2012年开始大力扩张

吴秉麟旗下的房产中介,尽管有不同的 “马甲”,但被统称为 “兴麟系”。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兴麟房产的店开在了内蒙古包头市。

兴麟房产离职员工张静 (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彼时的兴麟房产,只有几个人。一直到2011年下半年,兴麟房产在包头市也算不上一家有名的中介。“那时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兴麟。”

直到2012年,兴麟房产开始扩张。据张静透露,2012年,兴麟房产在包头的门店突然增至40多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包头的大街小巷。

也就在2012年,黄色小面的拉着统一制服的兴麟房产员工,在马路上呼啸而过。黄蓝相间的门店风格,也让包头市民熟悉了这家中介。

“虽然门店、制服都统一,但(兴麟房产)操作流程并不正规”。张静说,小产权、铁路产权、无产权证的房屋等,这些不可以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的房源,兴麟房产都许诺可以办理按揭贷款,并答应过户。

不仅在交易时“无限制”地许诺,兴麟房产的中介费还可以打折。“只要(购房者)能及时交上购房款和定金,中介费打个五、六折都是可以的。”张静说。

在形象上大力包装,制造 “规模大”、“实力强”的假象,以及可以打折的中介费,让一些购房者进入了“圈套”。

张静告诉记者,兴麟房产的门店,以其他中介不涉足的小产权、回迁房无房本等为业务重点,以客户交钱并向总部回款为依据,高提成结算鼓励签单。

“能最终成交的房屋,占比20%都不到。”张静表示,在兴麟房产买房子,首要条件是缴纳定金和首付款。合同规定65个工作日办理完过户手续,但办理下来,至少要3个月以上。

如果过户手续一直办不出来,被催的次数多了的话,业务员会写补充协议。内容大概是:在规定期内未办理完,退还相关资料及房款,并付每天总房款3‰的违约金。

张静表示,违约金其实没有多少钱。“很多过户手续根本就办不下来,购房者缴纳定金和首付款、全款,上交总部财务,短期集资再分配各地开新店。”

将首付款打到中介的账号,也遭到了不少购房者的质疑。

对此,兴麟房产的工作人员解释为,将首付款打到业主的账号上,如果不能过户,首付款很难追回,不如直接打到兴麟房产的公司账号。

信以为真的购房者,发现首付款和定金并没有打到兴麟公司的账号,而是被打到了吴秉麟的私人卡号内。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一份兴麟房产通讯录中,吴秉麟仅在包头就有7个银行账号,用来接收购房者的首付和定金。

相关新闻

9月看房团火热报名:房天下导师队 带你搜好房

抢收“金九银十”朝阳直降万元项目再度让利开盘

内蒙古兴麟房产涉嫌合同诈骗 老板潜逃被抓获

“兴麟系”房产中介诈骗案嫌疑人在京被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