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放管理导致近20万亿土地出让金“裸奔”

中国产经新闻  2014-08-30 07:57

[摘要] 近期国家审计署掀起了全国首次土地财政审计风暴,严查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等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据悉,审计报告将在两个月后披露。

近期国家审计署掀起了首次土地财政审计风暴,严查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等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据悉,审计报告将在两个月后披露。

可以预期的是,这份被寄予“摸清家底”的审计报告,将直陈近年我国土地出让金的收支现状,揭示种种违规操作行为以及资金流失现象,一批官员或因此受到问责或者落马。因为土地领域一直是我国官员腐败的重灾区,此前巡视组在巡视的21个省份中,发现20个省份存在房地产腐败现象,占比高达95%。

通俗地讲,土地出让金是指地方政府通过出让土地使用权而得到的收入。随着近些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火暴,各地土地出让金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甚至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土地出让价款从2001年的1296亿元到去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13年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达19.4万多亿元,接近20万亿元。

为了加强管理,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部缴入地方国库,支出一律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并明确限定土地出让收入的适用范围限定为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支农、城市建设等方面。

虽然并非无规可依,但从现实来看,巨额土地出让金通常处于自己管自己、封闭运行的状况,有的成为地方部门的“小金库”和福利。用途更是五花八门,有的变成一些地方盲目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和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主要资金,有的变身为少数官员的“私房钱”,被他们随意的侵占挪用。国家审计署在2010年所发布的相关调查报告就显示,在被抽查的市县中,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

究其根源,土地出让金收支不规范还在于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的缺失,尤其是统一的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长期处于空白。上述国务院于8年前颁发的通知则是有关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的文件。管理文件缺乏应有的性以及制度的不完善,为地方政府随意安排土地出让金埋下了制度漏洞。比如,土地出让金使用范围和结构皆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通知虽明确了土地出让金的使用范围,但对各项支出所占比例的缺乏限定。

其次,对土地出让金缺乏,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一方面要加强审查和监督,另一方面要提高土地出让金的透明度。就具体措施而言,要建立定期的审查制度,定期对各省各市政府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限期整改,并公示相关的检查结果、存在问题以及整改的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审计署首次大范围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审计,表明了决策层整治土地出让金乱象的决心,然而仅靠审计,只能治标难以治本。此前几次专项审计,虽然查出了许多问题却没有根除土地出让金乱象,就说明了这一点:只有形成制度性的规范,才能从根本上剔除土地出让金的乱象。否则,只会留下每次审计每次发现问题的遗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