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看空多项楼市指标:增速或小于10%

羊城晚报  2014-08-13 07:28

[摘要] “2014年全年房地产增速可能下滑至个位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将同比下降。

“2014年全年房地产增速可能下滑至个位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将同比下降。”地产“大炮”、一直坚定“看多”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以一组“多项指标将全年告负”数字表达了对2014年楼市的判断:现在的楼市走势是“中行”。除了“死多头”的任大炮不再盲目乐观让人惊愕,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是《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而开办了十多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以下行为主题,从未有过。

任志强:市场“中行”没到“下行”

对于论坛主题设置的“下行通道”的观点,参与讨论的学者、地产及开发商分为两派意见。而任志强则认为应该是“中行”。其理由是房地产行业的很多整体的数据尚不能说明是下行,比如还是正增长的,“在正增长的情况下,你说它是下行通道,我觉得没有道理”。

不过,任志强也谈到“今年房地产增长率可能会下行,估计会变成个位数,可能小于10%。”任的预测,显然已低于一些14%的心理底线。

对于另一个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任志强坦言,此前预测年销售面积会在17亿平方米见顶回落,但现在看来,去年的13亿平方米已经是阶段性的顶部。未来多年,商品房年销售量都可能在10亿平方米左右。

在任志强看来,商品房年销售面积同比回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将全年告负,个别指标甚至可能“超出预判”。

房子就能卖出去?

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演讲中鼓励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以价换量。他认为,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有涨有跌是正常的。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则认为,目前这种软着陆的市场中,价格调整是必然的,“当然大家觉得价格调整主要是房价调整,之后就有更多的需求。但我强调的是兼并重组过程中的价格调整。”他进一步指出,有些小房地产商说也想卖掉,但是价格谈不拢,“如果你还想用过去的价格卖你的资产,那谁会要?”他建议以资产价格调整,来产生正常的优胜劣汰,这样才能让市场结构更为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