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诺效应:楼市松绑限购成主流 限贷仍然是"紧箍咒"

新华网  2014-08-01 16:05

[摘要] 目前大部分城市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并且二套房首付六至七成,三套房不能贷款的“限贷”紧箍咒依然存在。因此,虽然多个城市接连调整限购政策,但并没有带来强烈的市场波动。

7月21日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官方文件的情况下,苏州悄然实施新的商品房购买政策: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限购政策不变,贷款政策不变。一石激起千层浪,苏限购政策的松绑引起了其他城市一连串的反应。

多米诺效应各地接连取消限购

苏州的松绑限购在地产界引发了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各大城市因地制宜,纷纷调整原有的限购政策,松绑限购一时成为主流。

7月23日,新华网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海口市已中止执行原有商品房限购政策,并表示实际从本月18日开始海口市就已经开始取消限购。

7月25日,无锡官方对外宣布,将取消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90平方米以下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新政策于7月26日开始执行。

7月26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宣布,为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西安将从7月28日起取消60平方米以下住房限购的政策,这意味着西安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有所放松。

7月28日,针对网上的传闻记者致电石家庄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28日起石家庄市的购房者购房不用再到房管部门开具《购房查询证明》,这意味着石家庄市实施了3年多的“限购令”悄然放开。

就在同一天,记者终于从徐州房管局权属处了解到,自8月1日起,在徐州市区购买商品房不再提供限购查询证明,签订并打印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不再需要输入查询证明号码。但是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仅仅是口头通知。这意味着徐州的限购政策完全放开,各区域将不再执行限购政策,相比江苏省内苏州、无锡两市的更彻底。

同样是28日,当晚18时左右,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发布消息,自7月29日起,购买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也不需再提供住房情况的查询记录。

29日下午,温州市住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温州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该政策从发布会后起即开始实行。同时,温州还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落实首套房贷款的优惠。

30日,宁波市住建委官方微博消息,宁波正式取消楼市限购。从31日起,购买宁波市各县(市)、鄞州、北仑、镇海、高新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城区套型90平方米及以上及二手住房的,也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的证明。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名单会越来越长,在各大城市接连松绑限购以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一线城市,虽然北京上海等城市已明确表示不会松绑,但是仍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放开只是时间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在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24个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这意味着在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中已有过半数对限购政策进行了松绑。

楼市回暖 取消限贷是关键

买房子首先需要的是钱,因此与限购相比,限贷对市场的影响作用更大。房贷不松绑,仅限购松绑对市场虽有促进作用但影响也不会太大。

“原本已经有一套房想买第二、三套的,因为限购而取消了购买计划。虽然现在限购松绑了,可是银行的贷款仍没有放松,对于很多人来说巨大的资金压力还是很难承受的。”吴中区一楼盘的销售经理向记者说道。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城市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并且二套房首付六至七成,三套房不能贷款的“限贷”紧箍咒依然存在。因此,虽然多个城市接连调整限购政策,但并没有带来强烈的市场波动。

限贷也给首改的用户带来了困扰,“二套房必须要六至七成的首付,一下子再拿出70多万买新房,资金压力太大了,所以必须先把房子卖出去才能再换”,一位在售楼处的看房者向记者说道,限贷的政策也给“买一卖一”的普通置换人群带来了资金压力。

松绑限购已成主流,银行为什么迟迟没有动静呢?据记者了解,目前5年期以上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55%,而各大银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225%,房贷的存贷差较小。

指出,盈利有限加上楼市低迷下的未来市场预期不明,导致银行不愿意为“小利”承担巨大的风险,是目前限贷尚未松动的主要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