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限购政策松绑 "限贷"紧箍咒让楼市难回暖

中国经济网   2014-07-30 09:19

[摘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敏感城市,杭州终于出台了属于自己的限购调整政策。自今年6月底起,以呼和浩特打响第一枪为肇始,楼市刮起了一股放松限购的飓风。

“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敏感城市,杭州终于出台了属于自己的限购调整政策。自今年6月底起,以呼和浩特打响枪为肇始,楼市刮起了一股放松限购的飓风,曾经被称为“救市禁区”的放松限购,摇身一变竟成为政府“救市利器”。不过,针对“双限”政策中的限购政策松绑,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利好是肯定的,但在限贷政策依旧的前提下,实行限购政策的松绑,利好程度或许是有限的。

46个限购城市松绑率近6成曲线救市成燎原之势

自2013年下半年,银行系统对房地产业开始收紧信贷,6月下旬出现的“钱荒”更是给市场泼了盆冷水,房地产市场开始全面降温,“入冬”速度远超预期。杭州是楼市的风向标之一,十余年间房价一路飙升,曾被戏称为“二线的城市、一线的房价”。作为本轮市场调整的领跌城市,也是库存量极高的城市,与市场表现高敏感相左,杭州的松绑政策出台却一直拖延。

事实上,2014年关于松绑限购的传闻一直不断。救市政策呈燎原之势,在各地迅速蔓延。呼和浩特,济南,苏州,南宁、海口5个实行限购的城市官方确认取消限购。据《羊城晚报》报道,49个限购城市中,已有超过半数城市实际上不同程度放松限购。

此外,据中原集团研究监测显示,截至7月23日,在46个限购城市中有26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有限购取消、局部取消、执行层面取消或传闻取消),城市限购“松绑”率近60%。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几乎46个限购城市中的每个城市都涉及调控放松,包括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至此,各地政府曲线救市已成燎原之势,这与有关职能部门的默许分不开。

业内人士表示,松绑政策尺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政府的信号。这个信号会使一些犹豫徘徊的自住型购房者进入市场,市场的活跃度将会有所提高,但是在市场信心极度低迷的现阶段,松绑限购这样的单一措施,很难改变市场的走向,后续还要继续追加救市措施。

“限贷”紧箍咒依然业内:限贷不调整楼市难回暖

比取消限购更重要的是放松限贷。多城市陆续取消实行已久的限购政策。而限购的退出只是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口径上带来了一束亮光。要使房地产市场真正得到复苏,更需要解决的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放松是楼市复苏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地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二套房首付七成,三套房不能贷款的“限贷”紧箍咒依然,限购放松能够释放的购买力有限,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有限。楼市要回暖复苏,还有赖于进一步的利好。

据悉,进入2014年以来,尽管政策层面上取消限购的风声不绝于耳,央行今年5月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针对个人住房贷款排队、银行惜贷等情况喊话银行,希望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服务,对已经批准的个人住房贷款提高放款效率。

尽管央行也多次“喊话”要求商业银行保障刚需购房者的贷款需求,但商业银行惜贷的现状似乎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业内多位资深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遵循市场经济的原理,有涨有跌;目前取消限购对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经没有实际价值,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的口径放松,是市场复苏的重要因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农行上海分行拟于近期调整个人首套住房商业性贷款相关政策。中金公司近日在报告中称,不仅是农行,四大行近期在上海地区的新发放首套房按揭贷款平均定价在6%~6.2%之间,即均在九五折或以内。不过,其他大行上海分行表示,尚未收到总行利率调整的相关通知。中国银行亦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政策暂无变化”。

至于未来房贷政策会否继续放松,中金报告表示,包括上海在内的不少地区二季度已出现按揭利率松动,未来还会加速放松。而另有分析人士称,即使接到窗口指导,在额度有限的前提下,银行也要考虑成本收入比,不会一味下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