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 信贷尺度或有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30 07:08

[摘要] 昨日(7月29日),银监会批复的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主要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

昨日(7月29日),银监会批复的国开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主要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

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诸如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就推进棚户区改造被赋予了一定的责任。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行长马健表示,住宅金融事业部成立后,在政策制定、资金运用、信贷尺度方面会有所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还了解到,除了政策性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外,当地的商业银行也看到了棚户区改造带来的机遇。

要求6个月内开业

今年4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并明确了棚改的资金保障—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的工程建设。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棚改资金缺口问题出现政策突破,推进速度会更快。

昨日,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开业。郑之杰任总裁,张旭光、杨文岐任副总裁,事业部业务范围包括: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贷款业务;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以及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银监会要求,国开行应严格按照银监会相关规定加强对事业部管理,确保事业部依法合规的运营、有效管控风险,住宅金融事业部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地方行也担任重要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蒙古当地了解到,内蒙古是较为典型的棚改重点地区。截至今年6月末,国开行内蒙古分行棚改贷款余额235亿元,占全区90%以上;承诺未贷额310亿元;累计发放263亿元,其中,当年发放121亿元,占全区的95%以上。

北梁棚改一年多来,国开行对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累计贷款授信171.2亿元。

马健表示,棚户区改造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实惠,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是在集团的框架内,在总行成立一个事业部,有三个部门,综合部门包括财务、一个专门负责评审部、一个贷款管理部。在下面分行的层面还没有跟他们提出怎么分账的问题,因为国开行是一个批发银行,其分行只有150人,但管理的资产规模却很大,判断将来可能是一套人马,两个账本,一个账本是正常的算账,一个是住宅金融事业部的。

“住宅金融事业部成立后,有一个好处,在政策制定、资金运用、信贷尺度方面会有所不同,没有这个就是大信贷概念。钢铁、公路、铁路信贷都是会有一个尺度,有了这个会好一些;另外,从人员来说,挂牌后可能会有一个调整。”马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在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除了政策性银行提供开发贷等政策性支持外,地方性商业银行在这个过程中,也担任着比较重要的角色,除了为拆迁户提供结算业务外,客观上通过这项业务和客户建立长期关系。

记者在包商银行内蒙古某支行注意到,前去办理业务的客户都是棚户区拆迁户,每天都有上百户,可达600户。

包商银行银河支行行长范中宝向记者表示,由于拆迁费用在包商银行为拆迁户结算,但是有的拆迁户要钱,有的拆迁户要房,客观上包商银行吸收了一部分的存款。

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银行是区域限制的地方性银行来讲,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城市客户逐渐的接近瓶颈,银行便越发重视广大农村客户人群的挖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