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 中国版"住房银行"面世

上海商报   2014-07-30 06:45

[摘要] 多年前国开行就曾向国务院提出过类似住房银行的设想,而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银监会昨日宣布,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于近日获批开业,其业务范围主要为: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据悉,国开行住宅事业部由该行行长郑之杰任总裁。

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获批开业

多年前国开行就曾向国务院提出过类似住房银行的设想,而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银监会昨日宣布,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于近日获批开业,其业务范围主要为: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据悉,国开行住宅事业部由该行行长郑之杰任总裁。

缓解棚改信贷资金紧张

根据批复内容,核准事业部的业务范围包括:一、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二、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三、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其中的软贷款是指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可以通过政府或国有融资平台进行贷款,其贷款用于国家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的资本金或股本投入。2013年9月底,经国务院批准,国开行对棚改项目的软贷款回收再贷的额度为1000亿元。

“此举在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的同时,或可针对性地缓解棚改工程的信贷饥渴现象。”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国开行在棚改方面频频获得央行支持。上周就曾有消息指出,国开行已从央行获得3年期的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并将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安居工程及三农和小微经济发展。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2014年是棚户区改造任务最重的一年,资金需求量较往年显著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然而国开行这方面的资金来源匮乏,因而得到央行的“资助”是情理之中。

在国开行此前召开的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曾表示,下半年国开行要加快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运转,同时打好支持棚改攻坚战,争取全年发放贷款4000亿元以上,确保棚改好事办好,提高棚改资金使用效率。

组建住房银行早现端倪

关于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现端倪。全会公告提出要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其中一点便是“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5年,国开行就曾向国务院提出过类似住房银行的设想。

去年12月的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对于如何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此后住建部和国开行均积极介入到新方案的设计与讨论过程中。不过从结果来看,最终还是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7万亿元的国开行中标。

今年早些时候,国开行方面就公开表示,下一步要创新融资方式,按照国家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工程建设规划和资金需求,根据每年工作安排,确定“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发行规模。

“而选择事业部模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突破国开行"已趋商业化"的身份困惑。同时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也是对现有地方政府大规模铺开的棚改债和企业债的一种替代,既可降低融资成本,也可防范地方政府信用扩张风险。”某国开行内部人士直言。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国开行在北京、内蒙、甘肃、吉林等地重大棚改项目的新增贷款达1628亿元;在安居保障房工程中新增贷款超千亿元,同业占比为60%以上。此外,截至2013年底,国开行为各地公共基础设施及新农村建设贷款的余额,分别达13248亿元和7258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