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楼市拐点最早或在2020年出现

北京青年报  2014-07-29 07:16

[摘要] 2014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房价由全面上涨转为普遍微跌。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报告称,楼市长期拐点尚未出现,但短期下跌不可避免。报告预测,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城市住房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

2014年上半年,大中城市房价由全面上涨转为普遍微跌。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报告称,楼市长期拐点尚未出现,但短期下跌不可避免。报告预测,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城市住房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

报告指出,2011年以来,中国楼市已经出现结构性过剩的总体态势,2014年上半年,住房成交量萎缩明显,库存水平继续提升。统计显示,1-6月,中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下降明显,分别减少7.8%、9.2%。同时,库存增长较快,到2014年6月底,新建商品住房待售面积增加至359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大城市的商品房存销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上半年各月均达到10个月以上,4月份高达17.7月。报告指出,楼市供求形势正由供不应求向阶段性、结构性过剩转变。为消化结构过剩与阶段性高供给,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或将进入为期2-3年的调整期。

报告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住房市场不会出现断崖式的需求崩溃,但有可能会出现重大结构性调整。总体来看,由于人们改善居住条件的动力仍然强劲,人口流向也没有出现显著的宏观拐点,因而中国还不会进入住房普遍过剩时代。不过,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倪鹏飞指出,一些房价高、前期开发量大的二、三线城市,可能发生局部崩盘。报告预测称,2015-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呈现出“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形”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中国城市的住房需求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

近期,诸多城市放松限购令,甚至有部分城市明确发文。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松绑限购的可能性不大。倪鹏飞表示,这些城市公共服务较好,解除限购,可能会带来问题。

报告认为,在2010年以来限购政策的作用下,二线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住房市场,经过将近4年的调整,这些城市住房市场供求结构趋于平衡,购房者预期在市场趋于平稳的状态下也逐渐趋于合理,住房市场进入自我调整阶段。报告指出,限购政策,作为性调控手段,应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而适度调整甚至取消。报告建议,逐步放松这些城市限购,通过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促进住房市场的深化调整。

楼市拐点已到 140万朝阳

楼市拐点将现 牢记20条买房法则 让你稳赚不亏

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判断楼市拐点100%确立

首现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判断楼市拐点100%确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