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盘松绑定性适度放开 项目依难过关

北京商报   2014-07-28 07:30

[摘要] 在明确限价近10个月后,北京盘预售证有望获得松绑,而一系列前提条件显示,这并非开闸放水。近日,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表示,将完善价格引导机制,保证商品房市场供应,对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加快审批,适度放开项目,加强税收征管。

在明确限价近10个月后,北京盘预售证有望获得松绑,而一系列前提条件显示,这并非开闸放水。近日,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表示,将完善价格引导机制,保证商品房市场供应,对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加快审批,适度放开项目,加强税收征管。

并非开闸放水

根据市住建委发布的信息,楼盘领证的前提锁定在“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在“确保商品房供应”的前提下,“适度放开”、“加快审批”、“督促项目尽快销售”、“加强税收征管”。

“北京市为盘松绑设定了值得研究的前提,首要条件就是定价合理。”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信息中提及的“适度放开”,并非意味着项目就会开闸放水,“适度”就说明了只有符合市场定价规律的才能够通过审批,此举意在避免盘定价过于夸张对周边项目带来的影响,也让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有合理预期。

首席分析师牟增彬也认为,从上半年成功拿证的两个典型豪宅项目北京院子与保利海德公园(楼盘资料)看,无一不是最终销售价格远低于市场预期,而从项目拿证后的销售情况看,适度的价格调整也确实利于项目去化率。

依然堪忧

从这一点上看,2013年在市场高企时产生的项目,领证难度依然很大。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北京楼面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地块已达10块以上,其中夏家胡同地块、孙河地块、农展馆地块已经开始动工。

以去年融创拿下的农展馆地块为例,按照其出让价格计算,该项目楼面价就达到了73099元/平方米,叠加建安、管理、水费、资金、税收成本,每平方米的成本就已高达10万元。“这样的项目跟普通商品房市场虽然关系不大,但产生的心理作用却很大,所以对于这些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发放部门将会慎重。”

下半年市场或现谨慎乐观

对于部门的有条件开闸,业内对于下半年市场也出现两种不同的判断。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判断,下半年一批盘的相继入市将再次拉升豪宅市场的成交价格,而热门地块、热门项目的稀缺性也将进一步刺激购房人的积极性。一位项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去年底以来,市场上项目供应少,这也就意味着需求量在累积上升,由于项目本身位置好、定位,所以也不怕卖不出去。”

但是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受政策调控,楼盘的售房节奏已被打乱,而下半年盘的集中入市也意味着开发商的销售战一触即发。牟增彬也认为,北京市每年豪宅的消化量在2000套左右,市场也不会因为集中入市而去化更多,饼就这么大,就看谁能啃得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