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版以房养老指导意见落地满月 仅一家上报方案

北京商报   2014-07-25 07:06

[摘要] 一个月前,保险版“以房养老”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引起市场激烈讨论。而值此“满月”之际,记者对参与“以房养老”调研的险企调查发现,仅一家上报“以房养老”方案,多数险企因“以房养老”涉及政策、法律、人的寿命及房价的涨跌等因素而踌躇不前。

一个月前,保险版“以房养老”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引起市场激烈讨论。而值此“满月”之际,北京商报记者对参与“以房养老”调研的险企调查发现,仅一家上报“以房养老”方案,多数险企因“以房养老”涉及政策、法律、人的寿命及房价的涨跌等因素而踌躇不前。

6月23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过一月时间,“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却没有下落。北京商报记者咨询参与“以房养老”调研的几家险企后发现,目前只有幸福人寿上报了相关产品。

对于产品的具体方案,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表示,首批保险产品是非参与型产品,即保险公司不参与房屋的分享,即老人把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后,会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给出一个估价,无论房价怎么波动,按照既定的估值定期向老年人支付养老年金直至身故。

事实上,早在2003年,身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党委书记的孟晓苏就开始着手“住房反向抵押保险”,即“以房养老”等相关问题;而其2008年退居二线后创建的幸福人寿的主营业务也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与“住房反向抵押保险”息息相关。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以房养老”的指导意见落地前,包括幸福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中美大都会人寿、中宏人寿等险企已经进行过一段时间的参与以房养老保险调研。那缘何在指导意见出炉一月之久后,仅有一家险企上报具体方案呢?

对此,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以房养老”牵涉到金融业、社会保障、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需要管理层实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否则就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难有实质进展。

一位接近层的人士表示,“以房养老”保险业务流程复杂,期限较长,涉及领域广;险企开展此项业务,将面临较为突出的利率风险、房价波动风险、长寿风险、现金流风险等业务风险,并将受到房地产政策、税收政策以及法律环境的影响。

而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房养老”涉及房地产等新的风险领域,需要对客户的房产进行长期估值、抵押,客户的服务、理赔等工作也与传统保险产品有较大差异,所以平安养老目前尚无相关产品也尚未申请,但已着手积极研究。

另有保险公司人士坦言,多数险企按兵不动或与国内房地产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进入神经敏感期不无关系。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年来首次未提房地产调控,也让不少金融机构谈房色变。

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1-6月,商品房销售额为31133亿元,下降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楼销售额下降1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9.8%。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使用权问题又将成为阻碍“以房养老”推广的一个绊脚石。对此,平安证券认为,由于国内房屋人具有的只是70年的房屋居住权(商用50年),并没有房屋土地的权,因此房屋产权面临70年后被收回或者中途被强拆的风险,这种不确定性决定了保险机构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意愿参与这个计划。即使参与了这个计划,单打独斗也会使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不足。如果缺乏资产证券化市场,保险机构是否有意愿做大“以房养老”规模仍难预料。

 相关链接: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保险公司最担心房价下跌

以房养老保险1日起开展试点 市民多不明觉历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70年产权问题成障碍

四城试点“以房养老” 八成受访者不愿尝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