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保险1日起开展试点 市民多不明觉历

中国新闻网  2014-07-02 06:50

[摘要]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作为第一人口大国,中国老龄人口规模逐年递增,而从7月1日起开展试点的以房养老保险,或将为老年人养老资金来源“添砖加瓦”。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作为人口大国,中国老龄人口规模逐年递增,而从7月1日起开展试点的以房养老保险,或将为老年人养老资金来源“添砖加瓦”。

2013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今年6月23日,以房养老试点实施细则出台。今天,以房养老正式开闸,落地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座城市。

不过,在中国内地民众当中,存在对以房养老的顾虑。根据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71.4%的受访网民认为以房养老“不靠谱,为了一些养老金把房子抵押出去不划算”。据报道,北京试点以房养老的右安门街道拥有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共10万人,但试点3个月来仅百余人问津此项业务。

以房养老,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养老模式?按照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其在中国的运作模式为,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以房养老实际上就是一种反向按揭。”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养老其实并不神秘,在西方国家也开展得比较普遍。

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主任王国军表示,人们觉得这种金融制度在中国没有见过,有些“不明觉历”(网络用语,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做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但实际上以房养老是由终身养老年金和住房反向按揭组成的,“按照保监会现在试点的指导意见,几乎没什么风险”。

“以房养老绝不等于把养老负担甩给老百姓。”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指出,养老问题的基本还是在于“政府做好该做的部分”,老百姓可以选择为自己补充养老金来源,这些选项包括住房反向抵押,也可以是购买商业保险、购买年金等等。

那么,以房养老究竟适合哪些人士?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没有子女的老人是最适合以房养老的人群,因为通过以房养老这种制度安排和交易,能够把不具有流动性的房产现金化或流动化,把它置换为老年期间稳定的现金收入,提高养老生活的品质。

王绪瑾亦认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经营模式,与中国传统的为后人留下房产的文化不一致,因此比较适合膝下无子的老年人采用。

保监会此番给出的试点时间为两年,两年之后,以房养老模式将何以在中国发展壮大?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建议,发展以房养老,应重视养老服务配套及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让“以房养老”群体真正享受到这种养老方式为自己带来的便利性、舒适性等服务。

郑伟表示,从长远来看,以房养老是中国社会的众多养老保障方式中的一种可选的新方式,“慢慢地接受度会逐渐提高。”

 相关新闻:

以房养老试点今起正式开闸 房屋价值评估争议待解

孟晓苏:以房养老不会取代政府养老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保险公司担心房价下跌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70年产权问题成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