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置地49亿底价拿下天津双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29 06:26

[摘要] 昨日(5月28日),天津“新八大里”的首宗地块以49.49亿元底价成交,接盘者为央企中冶集团旗下的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地块成交楼面价为14140元/平方米,创下天津年内总价与单价“双料”。

昨日(5月28日),天津“新八大里”的首宗地块以49.49亿元底价成交,接盘者为央企中冶集团旗下的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地块成交楼面价为14140元/平方米,创下天津年内总价与单价“双料”。

这并不是中冶置业拿下的个,但此前在摘取后的进展并不顺利,先是巨幅地块开发受阻,后又遭遇南京下关地块“被收回”。

“相比南京,该地块的风险可控程度更好。”上海一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的挑战是,如果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则会对项目后续开发造成一定冲击。

底价拿下双料

作为“新八大里”地区出让的首宗地块,“七里”地块虽然在挂牌阶段受到了多家房企的关注,但最终由于参与企业甚少,由中冶置业底价成交。

根据出让公告,该地块编号为津西大(挂)2014-057号,位于河西区黑牛城道北侧,一号线陈塘庄站。可出让土地面积为86836.1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5.35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商服、科教,挂牌起始价为49.49亿元。

该地块对竞买人资格做了较为严苛的限制。据了解,该地块不接受联合竞买,如果是有合作意向开发的,须在报名前成立新公司再参与竞买。此外,还提出为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竞买单位需整合企业资源,并将企业华北分部设立于项目宗地中,且须自持面积不小于3万平方米,3年内不得销售。

在竞买人的资格限定中还明确表示,竞买单位须提供与国际化招商运营团队签订的合作协议。该招商团队应拥有500强企业客户不少于30家,拥有国际一线品牌客户不少于30个。

如此严苛的条件无疑将诸多房企挡在了门外,但对中冶来说不算什么难事。

“之前中冶也参与过天津一些热门地块的竞拍,其本身在天津也有两个项目,拿下该地块根据出让条件设立华北分部,也意味着将加大对天津区域的开发建设。”天津当地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对记者说道。

曾创造南京最贵

“目前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的情况下,土地市场恰好降温。虽然这属于一个,但中冶逆市拿地的成分可能更多。”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前一次拿地失利的情况下,中冶对于该地块会持更谨慎的开发态度。

2010年9月19日,在南京下关区,分别为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和3号地块同时出让,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南京临江投、中冶置业控股子公司,当时中冶置业占该公司80%股权)一举拿下两幅地块,总耗资高达200.34亿元,创造了南京最贵的。该地块的项目定位是打造“南京外滩”。

时隔两年,南京临江投以56.2亿元价格拍下南京下关区滨江2号地,使得三块土地连成一体,总面积达到236万平方米,总耗资256.54亿元。一时间,中冶置业成为当地的“地主”。

但是,2013年7月,2号地被收回。两个月后,中冶置业发布公告称,因2号地块终止出让程序,以及1、3号地块拆迁进度延缓,对南京下关滨江项目调整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具体落地及1、3号地块的开发造成重大影响。同时,公司将优先集中力量推进3号地块的开发,并在1号地块开发中寻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近年来经济效益并不好,受制于主业的亏损,其地产业务难以获得充裕的资金支撑。

根据中国中冶2013年年报显示,其年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8.33%,其中房地产业务毛利同比下降13.48%,负债率达到了82.95%。

“中冶在南京下关一案中比较失意。一方面是该地块当时涉及比较繁琐的拆迁程序,中冶拖不起;另一方面,该地块体量比较大,所以资金带来的压力比较大。”严跃进说。

随后,记者致电中冶置业相关人士,其否认了南京地块开发中存在的资金压力,但对于再次出手夺下天津,资金状况以及布局规划,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相关新闻:

5月房企拿地锐减 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中国开发商争相伦敦重金拿地 或成房地产重地

合作伙伴退出中筑置业北京拿地一月就退地

主要城市房企拿地数递减 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