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禁停个人房贷 盐城10行房贷利率上浮

房天下  2014-05-14 09:48

[摘要] 央行12日牵头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调研盐城房贷市场后发现,2014年5月起盐城市区10家银行中除了黄海农商银行,盐城市其他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好几家银行已经上浮到10%甚至20%。

央行12日牵头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由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银行参会。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不过,会议并没有提及要加大给房地产企业项目贷款。会议未出台相关文件。

本月6日,央行智库、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中国经济学家的普遍共识是:如果2014年中国经历一场危机,则这场危机的触发点很可能是房地产价格暴跌。”

从范围来看,人民金融从几大国有行北京网点获悉,春节前后银行悉数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以工农中建为首的国有商业银行均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春节前的8.5折贷款优惠基本绝迹。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5%。其中,交通银行还需购买至少5万元的理财产品。

调研盐城房贷市场后发现,2014年5月起至今除了黄海农商银行,盐城市其他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好几家银行已经上浮到10%,如工商银行、浦发银行,而第二套房房贷利率至少上浮10%,甚至有几家银行已经上浮了20%,如中国银行、江苏银行。除了邮政储蓄银行等几家少数银行,大多数银行不做二手房的贷款业务,邮政储蓄银行表示二手房可以贷款60%。

中央财大教授郭田勇认为,住宅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容易形成“买涨不买跌”、“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信贷政策收紧,会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对目前发展速度减缓的中国经济回暖冲击很大。而盐城楼市目前各家楼盘均传出了降价的风声,在这种情况下,刚需一族似乎看到了“低价抄底”的曙光。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对各项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从宏观方面来看,银行一味地收紧房贷、上浮房贷利率,房企一味地降价,都是不利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

点击报名参加5月25日盐城房天下双线看房团:城南线、热盘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