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 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让市场更混乱

中国证券报  2013-11-19 09:12

[摘要] 作为北京最初的两个以管控价格方式推出的商品房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在入市时,都曾引发过业界的争议。

作为北京最初的两个以管控价格方式推出的商品房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在入市时,都曾引发过业界的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项目在土地出让时采取“招拍挂”的市场化手段,但在销售环节采用计划经济色彩较为浓厚的价格管控方式。这导致房屋性质难以界定,并容易扭曲市场信号。

北京某房地产项目营销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满足自住型购房者需求的目的来看,上述两个项目虽然一度受到市场热捧,但仍然是失败的。他认为,行政手段干预价格的后果,要么是房企控制成本影响房屋质量,要么是开发商不顾政策约束,低价拿地高价卖房。上述两个项目的情况分别体现了这两点。

据悉,由于首城国际项目在销售中,并未将销售价格的承诺纳入合同中,开发商上调价格,但政府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的约束。

有鉴于此,对北京实时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的市场前景,业界颇为担忧。尽管自住型商品房在土地出让、价格控制、销售管理等方面的规定更为细化,但其性质的界定仍然是难题。从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的主要目的看,自住型商品住房显然是商品房性质。但从其价格和户型所受到的限制看,商品房所具有的自主定价权和自主设计权又不复存在。

泰禾集团总裁助理沈力男表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会让市场变得更加混乱,带有很浓的计划经济色彩。他认为,按照当前的房价上涨态势,即使5年后再入市交易,且将交易的60%交由政府,购房者仍然能够在这笔交易中获取足够的利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面积要求上看,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预计明年5万套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将占全部新增供应的50%以上。按照这种要求,此项措施就变成了“90/50”政策,与此前的“90/70”政策异曲同工。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定位为“两限房”与“商品房”之间,容易演变成部分人投机楼市的契机。他还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看似解决夹心层的问题,但仍然会导致新夹心层出现,此举无法解决房价上涨问题。

作为北京首创的土地出让方式,“限房价、竞地价”的手段始于2010年,且将作为未来自住型商品房土地的出让方式。有消息称,该方式有可能向推广,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该措施不宜推广。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改革

宅基地非经营性建设用地 小产权转正难

土改铺开 农民可承包经营权入股和流转

购房指南:打工族如何合理利用公积金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