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市盈率"需要动态地看 何时买房都正确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13 08:12

[摘要] 在房价不断蹿升的过去十年中,曾经有包括唐骏在内的不少大腕说:“不要买房,买房还不如租房。”并计算出买房的资金成本都够使自己天天住五星级宾馆,享受着全天候细致入微的服务。

[ 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数年,如果你静态地看楼市“市盈率”,那是没有价值的;但如果动态地看楼市“市盈率”,则不论你什么时候买房,那一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只是这样的楼市行情,对于租客来说,就是一个痛苦的事情了 ]

房价不断蹿升的过去十年中,曾经有包括唐骏在内的不少大腕说:“不要买房,买房还不如租房。”并计算出买房的资金成本都够使自己天天住五星级宾馆,享受着全天候细致入微的服务。

我不知道是否真有人或者说有多少人听从了这些“大腕”的告诫而放弃买房,果真如此,那么这个轻信的人一定是要跳脚骂娘了。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67%,其中住房租金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了4.07%,并说住房租金价格指数连续42个月上涨。有人以此呼吁国家不仅要调控房价,还应该调控房租,否则会因为租金价格连续上涨推高居民生活成本,普通老百姓不仅买不起房,连租也租不起了。

我不知道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有多准确,但的确听到不少身边的人说房租上涨已经成了一个很挠头的事。由于房租不断上涨,房东经常会要求房客在合同期内调高房租,其频率甚至到了每两三个月就要调整一次的地步,搞得房客不胜其烦。

其实,媒体每次讨论房价是否存在泡沫的时候都喜欢用“租售比”来说事,也就是认为我们的房价如果按来算,该数十年才能收回购房成本。我曾经把“租售比”比成股市的“市盈率”,也就是如果把每年的租金收入比成上市公司利润,那么房屋总价除以年租金收入,就是楼市“市盈率”。在股市上,50倍的“市盈率”应该是相当高的一个数值,一般只存在于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或者具备业绩反转可能的“困境反转型”公司中。

但以我在京沪两地生活十多年的经验来看,2001年前后,上海房屋的“市盈率”应该在15~20倍。2002年开始,楼市“市盈率”不断提高,20倍、30倍、40倍,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2006年之后直到现在,京沪两地的楼市“市盈率”应该基本上都在50倍左右,也就是说,房屋的租金静态回报大体相当于房屋总价的2%,需要50年才能收回成本。以中国男人平均寿命75岁计算,30岁买房,大部分人身体变成灰了,房子的成本也没收回来,能说没有泡沫吗?

但“市盈率”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尽管以房屋的现值来计算,“市盈率”没有发生变化;以成本来看,“市盈率”却在不断变化。

近十年来,在楼市调控下,的房价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其结果是“市盈率”不变,租房客所需要支付的租金却在水涨船高。以大家都能感受到的最近三年来看,如果2010年初买房,当时的“市盈率”是50倍。到2013年,以同样的成本计算,“市盈率”已经下降到了30倍,更夸张的则达到25倍。如果年龄稍长的人,把时间往前推10年,到2002年,那时候买的房子,以当时的成本来算,现在的“市盈率”基本上也就8~10倍。不少在2009年之前买房的人,现在的房租不仅可以支付按揭款,还可以尽享不菲的了。

如此看来,房子和炒股票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做股票或者股权,如果不考虑投机因素,纯从价值的角度看一只股票或一个非上市公司值不值得,“成长性”一定是考虑的因素。价格的高低始终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以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来看(之所以用非上市公司来比较,是因为在非上市公司的更多的是考虑企业的真实价值。而上市股票则多少受投机因素的影响),12倍的市盈率恐怕是多数谨慎的股权机构价值判断的分水岭。但如果被投企业未来可预见的三年的业绩真能有30%、50%,乃至100%的成长,15倍乃至20倍的市盈率就不见得是一个高的市盈率。当然,你可以针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进行风险折价,那体现的就是你的谈判水平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数年,如果你静态地看楼市“市盈率”,那是没有价值的;但如果动态地看楼市“市盈率”,则不论你什么时候买房,那一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只是这样的楼市行情,对于租客来说,就是一个痛苦的事情了。

但对于最近不断有人呼吁国家不仅要调控楼市,还要调控房屋租赁市场,控制房租过快增长,对此我倒也不以为然。尽管我们理解租客的抱怨心理,但房租终归是一个由供需关系形成的市场价格。就像最近热炒的星巴克不堪房租重负关闭经营了14年的国贸一期店。我无从判断星巴克是不是基于房租的投入产出比不合适而关闭。若真是如此,那也是一场商业选择。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很多商户最终都和星巴克一样不堪重负而搬走,而国贸也不能引入足以承担这些房租的新租客,作为业主的国贸自然会在和商户的博弈平衡中调整房租以挽留商户。这是一个商业规则的自然选择过程。

倒是相较于房租的市场规则,房价的形成则恐怕有更多的非市场因素。由于政府垄断土地供应,从而操纵供求平衡,又兼以巨额印钞和舆论引导,并使用金融工具(利率和首付比)调节居民的购买力,最终导致房价以非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飞涨。

当然,在经济学上,通货膨胀的形成原因之一就是成本推动型。高房价显然也是房租上涨的重要推手。因此,与其呼吁政府再出手段调控房租,不如推动政府改变这种土地财政推高房价的形成机制。

至于过去十年楼市“市盈率”的变迁是否意味着在未来一定会复制,作为楼市客,不妨谨慎点看,毕竟现在的房价已经不是一般的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