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居住证积分管理是户籍改革有益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21 07:27

[摘要] 外地人如何挤入中国一线城市?答案是,境内移民。上海市日前颁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规定了一套详尽的积分制度,该办法透明、公开、公平。

外地人如何挤入中国一线城市?答案是,境内移民。

上海市日前颁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规定了一套详尽的积分制度,该办法透明、公开、公平。

积分构成显示,两类人士受到上海欢迎。

一类是拥有良好背景,属于城市稀缺专业的专业人士,他们可以获得上限的积分。背景指标分值110分,持证人按照国家主管部门规定取得的被国家认可的国内外学历可获得积分。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指标分值140分,持证人在本市工作期间取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符可获得积分。

另一类是企业家与者,在加分指标中,纳税或带动本地就业指标100分。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指标100分。按照申请居住证“两个合法稳定”的前提条件——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在上海无居所、无半年以上劳动合同、纳税证明者被排除在外。

拥有居住证的人士与上海本地户籍人士拥有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除了三项,一是父母不能投靠;二是不能享受上海市低保待遇,三是不能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异地就业者最关心的是子女与医疗保险,居住证与户籍含金量相差不大,可以替代户籍使用。拥有居住证者不必放弃老家的田地、社保等等,相当于同时拥有两份保障。

上述两种标准与国际两类主流移民情况相似,即技术移民与资金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都采取相似的做法,上海市政府实行拿来主义。

一境之内居然需要以移民式的打分制划分人群,的确令人悲哀,却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众多的人口、日益恶化的环境、不同的保障水平,决定了境内技术与资金移民成为大城市政府的理性选择。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2010年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北京常住人口为1961万,到2011年末增加到2018.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7.6万人,增速比2001年至2010年十年的年均增速下降0.9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到2012年末,北京常住人口2069.3万人,一年内又增加50.7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773.8万人,增加31.6万人。这还是人口增量极少的一年。

上海常住人口更多。按照上海官方数据,2011年全市常住人口为2347.46万人,占总人口的1.7%,外来常住人口达到935.36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39.8%。考虑到绝大多数进入大城市人口不会到相关部门登记,京、沪常住人口恐怕要远远高于政府统计的数据。

上海积分制的做法值得鼓励,却没有解决关键的问题。

首先,以政府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打分,未必能够筛选出市场真正需要的紧缺人才。最终,上海得到高分的是那些拥有高学历的亦步亦趋的高级打工人才。其次,移民拉动就业可以获得高分,但真正的企业家早已是国际人士,这座城市应该给予创业者以足够的关注。国际移民中最让人头痛的是,一大笔移民之后,移民输入国本希望这些人能够创办企业、拉动当地就业,没想到这些人却当起寓公、大买房产,在加拿大等国,这样的中国移民不少,上海在拿来之余,应该避免重蹈覆辙。创新的城市不需要大量手持来路不明钱的寓公。

居住证不等于户籍制,拥有居住证的人可以获得户籍所在地的福利,对于人口大国而言,这是难以忍受的巨大资源浪费。此时,应由政府出面,勾销拥有居住证的人在原籍的福利,以示公平,尽快把居住证等同于户籍。

户籍制度必须改革,需要做的是类似于上海的公平积分,而后放开城市群中、公共福利基本均等地区的户籍流动,以有序实现取消户籍制的大同梦想。

上海居住证积分制,是有益的尝试,如果成功,可推广到一、二线城市。

>>>"裸鉴"走进鸿坤林语墅中建国际港6.29看房团首创5折狂购澜茵山优惠15万

相关新闻:

北京居住证制度年内启动实施 人口调控纳入政府绩效

北京绿卡代办风生水起 楼市调控催热工作居住证

国务院将推进户籍改革 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出台

105户外地购房者凭假居住证网签 售楼员获刑

娱乐地产

北京房价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你想在那买房吗

2013房价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十大污染城市PK十大宜居城市 中国买房需谨慎

美国人眼中今日中国:图解13亿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