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升倒逼新政出台 金融手段或成加码调控首招

北京商报  2013-02-21 08:08

[摘要] 日前,财联社一则有关楼市新政即将出台的微博再度引发全行业热议。该微博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 “二套房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受二套房贷调整利空消息影响,加之此前多地公积金收紧,地产股集体。

日前,财联社一则有关楼市新政即将出台的微博再度引发全行业热议。该微博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 “二套房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受二套房贷调整利空消息影响,加之此前多地公积金收紧,地产股集体。

近来关于抑制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新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正不断流出。不久前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有消息称,本轮调控可能主要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届时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及商业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抑制购房者性的措施将出台。

多地出现公积金调整

自1月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与去年下半年30多个地市纷纷松绑公积金政策形成反差。

2月18日,昆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通知,自2013年2月25日起,职工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原规定借款职工在申请之月前必须连续按期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调整为“申请贷款前必须连续按期足额缴存12个月以上”。

而东莞市公积金政策调控则显得更为严厉,东莞公积金贷款从原来的只认贷不认房,调整为既认房又认贷后再次做出调整。新政规定住房公积金由之前缴存6个月便可申请贷款,改为12个月;贷款额度不高于账户余额的8倍;首套房贷款不再根据房屋面积大小不同,一律首付三成;购买二手房可贷20年。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地市已不同形式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这与去年下半年出现的镇江、武汉、昆明、江门、大连等30多个地市纷纷出台公积金松绑新政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很多地方公积金发放额度激增,刺激楼市刚需加快入市。

有相关人士指出,这与近几月中国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现象直接相关。随着楼市成交迎来一波波热潮,公积金贷款申请量过大,导致地方政府供不应求,才不得不进行调整。对此,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地方政府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可能会成为“两会”前后楼市调控加码的重要信号。

二套房商贷或被收紧

无独有偶,就在各地不断曝出公积金调整的同时,商业贷款政策即将调整的消息又被传出。据了解,该传言具体内容提到“二套房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

虽然截至目前,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各大银行的个贷部门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相当一部分人士认为该消息“靠谱”。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就表示,春节过后至5月是新政窗口期,对于该消息应宁可信其有。

但业界意见也不尽相同,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在个人微博中认为,这阶段应该是政策真空期。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则通过微博对此予以直接否定。

不过,业内人士多数认为,楼市调控加码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底到现在楼市的大幅反弹,必然引起管理层的重视。随着限购等手段的逐渐失效,而房产税出台时机仍不成熟,货币调控手段将极有可能充当新一轮调控先锋。未来极有可能在一线城市开始实施。而出台时机上,“两会”前后将有望成为楼市政策的分水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