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再掀赴港融资潮 1月份融资额大幅上升

上海证券报  2013-02-20 08:14

[摘要] 4月1日起,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县地区的二手房发布并交易时,必须经过存量房交易平台。通过平台交易,房源先由相关部门核验,交易资金通过银行,可确保交易房屋真实与交易资金安全。

海外融资渠道的畅通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企业拿地的动力增强。在开发商大胆融资和大举拿地的背后,是良好的销售表现增加了开发商对于后市的信心。中原集团研究监测的今年1月份30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共计192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5.1%,同比上涨229.1%,与2012年下半年成交均值持平。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的活跃态势一直在持续,相应的是,开发商的融资和拿地热情也持续不减。中原集团研究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内地房企在香港发债融资大幅增长,总额达87亿美元,环比大幅上涨,且是去年第四季度融资总额的两倍。在开发商融资需求大增的背后,是楼市成交火热的市场信心和拿地补仓的迫切需求。

1月,内地房企赴港融资再掀高潮。房企赴港融资超87亿美元,平均利率7.5%,而去年10至12月,同类融资额仅为12.56亿美元、26.75亿美元及4.55亿美元。与此同时,房企赴港融资的方式也更趋多样化,有包括美元票据、美元债、人民币债等方式,其中以美元优先票据形式受到海外者的青睐。其中,龙湖发行的10年期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息率为6.75%,是龙湖上市至今债期最长、利率、规模的一笔优先票据,也是近期民营房企所发行10年期优先票据的利率。

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解释称,一方面,海外热钱继续涌入香港,内地房企赴港融资盛行;另一方面,由于内地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的改善,房企融资压力有所减小,因此成本高昂的信托融资规模大幅缩水。1月,内地房地产信托一共发行21笔,融资规模61亿,平均利率10.1%,融资规模比2012年12月锐减五成以上,且以融资渠道较窄的中小企业为主。

海外融资渠道的畅通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企业拿地的动力增强。中原集团研究监测的13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数据显示,由于2012年12月是历史成交高位,因此13个城市1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72%,但依然与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基本持平,同比则大幅上升约85%。同时,居住用地流标位回落,约为11%,较2012年年度流标率下降约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1月北京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势头。其中,居住用地供应约172公顷,为2011年以来供应月度新高,较2012年月度供应均值大幅上升约464%;成交居住用地约79公顷,较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大幅上升约244%。

事实上,在开发商大胆融资和大举拿地的背后,是良好的销售表现增加了开发商对于后市的信心。中原集团研究监测的今年1月份30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共计192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5.1%,同比上涨229.1%,与2012年下半年成交均值持平。而在供应方面,多个重点城市总供求比继续下滑,其中上海、北京、厦门和宁波由于库存消耗较大,近三月平均供求比均在平衡点以下且持续走低,近期新房市场供不应求现象比较明显。

中原集团刘渊表示,就目前房价水平而言,价格上升幅度尚未超过政府调控的底线,但不排除部分价格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出台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如果市场回暖速度加快,调控升级将不可避免,市场中期仍将面临不确定性。对于开发商而言,最稳妥的做法就是把握当前的市场活跃期,顺势而为,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的加快开发和销售的节奏,为全年业绩奠定基础。

更多分享:金地朗悦沁园 房山2月23专属看房团火热报名

相关新闻:

房企融资纷纷借道海外 房企今年或不再为钱发愁

内地房企海外融资爆棚 1月内融资规模达425亿

苏培科:警惕房企境外融资潮给中国带来金融风险

房企"曲线"融资近500亿 高净资产债务比率将持续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