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书店大陆首店或年内开张 欲进上海北京深圳

东方早报  2013-02-04 09:58

[摘要] 据吴旻洁称,诚品将在两岸三地持续拓点,除了香港,该公司在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台湾的桃园、新竹、高雄等地皆有开店计划,预计3年内两岸要增加500-600名员工。大陆家位于苏州的门店正在加紧装修,预计在年底开业。

受资本市场热捧的台湾诚品书店,扩张步伐将会加快。

据香港《信报》报道,1月30日,台湾诚品集团旗下的诚品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品生活”)由台湾兴柜(相当于香港创业板)转到高一级的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获402倍超额认购,集资6.5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103元人民币),首日股价上涨了27%。

>>深圳商铺租售<<      >>深圳写字楼<<

诚品书店大陆首店或年内开张 欲进上海北京深圳

按台湾证交所规定,公司成立满3年才可转OTC,5年才可转主板,此规定意味着诚品生活快可在两年后主板上市。

诚品生活总经理吴旻洁1月30日称,诚品在岛外开设的首店——香港铜锣湾店开业未到半年,便超过台湾旗舰店的收入,该公司将在香港中环和九龙再开三家分店,并将逐步实现24营业。

此外,吴旻洁预计,诚品年底将进军大陆。吴旻洁口中的大陆门店位于苏州,此前外界普遍预计的开业时间是2014年。

吴旻洁是诚品集团创始人吴清友之女。诚品生活于2010年从诚品集团分拆,下辖42家钱的大型商场综合店(其中台湾41家、香港1家),而小型书店及出版业务则不在其列。

涉足旅馆业

创立时间已经逾20年的诚品因经营诚品书店而,但眼下其利润率的业务却并非书店。

根据上市资料,市值近90亿元新台币的诚品生活收入来自销售(书籍和精品)和餐饮,比例为九比一;但按利润计,却是七比三,因为餐饮的毛利达四成,销售的毛利率则不足两成。

2012年,诚品生活营业额为103亿元新台币,比2011年增长7.15%;前三季度纯利2.4亿元新台币,估计全年纯利达3.3亿元新台币。

在书店经营普遍受困的当下,诚品书店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就备受关注。

在今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人民日报对诚品书店的描述是,其大店的相关区域占比仅为20%~30%,其他的销售区域引进了服装、化妆品等百货,或者饮食餐饮等服务。

广东联合图书有限公司前常务副总经理叶芳称,单纯的图书业务很难赚钱,即使诚品书店也不可避免面临图书产品市场困难的局面,这从其对更多业务的拓展上就可以观察到。

据报道,诚品生活已经将触角伸向旅馆事业,去年其成立诚品旅馆事业公司,代表作将设在台湾松山文化园区内,定于今年第3季开幕,规划104个房间,定位为结合概念的精品饭店。

值得注意的是,诚品书店的名气而带来的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参观者。据台湾《经济日报》统计,前往台湾的观光者中,每4人中就会有1人到诚品书店,而去年入台观光者为1.2亿人次。而香港铜锣湾店店长何蜀芳也向台湾《工商时报》称,香港店的两成游客来自内地。

有意来沪开店

诚品的下一步就是赴大陆拓展业务。

据吴旻洁称,诚品将在两岸三地持续拓点,除了香港,该公司在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台湾的桃园、新竹、高雄等地皆有开店计划,预计3年内两岸要增加500-600名员工,其中今年在台即将新募约180-200名员工。大陆家位于苏州的门店正在加紧装修,预计在年底开业。

苏州当地媒体2011年5月的一则报道提及,诚品苏州分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项目计划总7.2亿元人民币,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

香港信报昨日报道称,吴清友曾经扬言,要在十年内,在大陆开设100家店。

对于诚品书店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叶芳提醒,“在经营环境上,其实香港和内地还是有明显的差异的。”

她解释,香港人是有前往实体书店的习惯的,香港交通便利,网购的物流成本又太高,这都给了诚品书店在港发展的一个基础。反观内地,物流成本太低,网购又有较大折扣,对实体店的冲击过大,即便是多元经营的书店,也要面对这样的问题。

港台传媒学者何亮亮也说,香港的书店经营虽然也受到时代变化冲击,但总体上,无论是大书店还是小书店都生存得不错。

他还提到,内地有些难以买到的书籍,也可能是吸引游客前往港台书店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些书籍或许难以出现在诚品的大陆门店之中。

不过,也有部分观点指出,诚品的并非全是书籍。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营销副主任贺群星称,实际上,诚品书店是商业地产加文化,书籍的营销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将其现在多化经营方式的发挥好。

据贺群星称,现在大众书局的一些门店以及上海新华书店的静安寺店,都能够看到多元化经营的方式。

何亮亮称,诚品书店已经被整合成了“文化地标”。

相关阅读:

H&M去年在华新增52家店 CEO称中国将成市场

2013年商业地产的十大关注 抓住市场消费热点

ZARA新渠道低调去库存 折扣店禁止悬挂品牌标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