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资金逃离北上广 二三线楼市见涨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21 09:06

[摘要] 近日,除了真假难辨的“日光盘”频频出现之外,南京市国土资源局还一口气推出41幅地块的土地出让预告,共计2302088.17平方米,创南京市土地市场预告地块之最。

一反楼市传统淡旺季,楼市7月正火。

近日,除了真假难辨的“日光盘”频频出现之外,南京市国土资源局还一口气推出41幅地块的土地出让预告,共计2302088.17平方米,创南京市土地市场预告地块之最。

持续升温的市场下,一些微妙的变化似乎正在迅速发酵。

有业内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指出,此次南京市国土局大手笔,可看出背后开发商的迫切需求,或许也是开发商看好后市的一个信号。绿地集团[简介动态]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亦在近日公开表示,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会继续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未来十年,城市化仍会继续,因此房地产还会继续成长。而发展重点会从过去的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记者发现,在战线调整问题上,张玉良可谓言行一致。研究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10年及2011年典型企业拿地成本走势对比中,15家企业中共有9家的拿地成本同比下滑20%左右,降幅的就是绿地,为44%。主要因为其2011年新增地块有三成左右在三四线城市。

与此同时,在2011年业绩公告中,世茂[简介 动态]房地产也明确表示,公司的战略重心将向刚性自住的二三线城市转移,在2012年世茂提供的产品中,刚需类将占30%比重。同时公司将花更多的精力布局二三线城市。

报告进一步显示,从上半年经营性土地成交总价排行榜来看,高总价地块多出现在二线重点城市,比如武汉、南京等地,尤其是武汉,有6幅高总价地块上榜。

然而,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型房企的入驻,或许会带给当地住宅市场良好预期,进而推高房价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开发商大量进入的,应该是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市场。这类型的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遏制,并且多地楼盘价格出现回调,正在逐渐回归其价值。

他指出,在降息通道打开的背景下,二三线楼市中除了当地刚需受刺激入市之外,还出现了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阶层回家购房的市场行为。由于在一线城市积累了一些资金,但是在一线城市首付或进行购房压力比较大,与此同时,这些人群又有主动或被动返回户籍所在城市工作生活的计划,因此,将资金转投至其户籍所在二三线城市购房。

但是,这部分需求原则上还是自住需求、首套房需求。区别于市场较为好时,没有限购限贷政策时候的纯性需求。因此,从住宅计划安排来看,转战二三线城市的开发企业还是会将产品定位于普通大众所需求的中小套型的产品,这样的产品面积小、总价低,利于市场销售,也利于公司资金面的周转。

此外,一组数据,或许也能够反映当下被众开发商所青睐的二三线城市房价的真实状况2012年以来,在各种因素的互相碰撞中呈扩散趋势,在城市布局上,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上半年,项目排行榜30中,一线城市仅占榜单23%,二三线城市则占据77%,其中,榜单前18名均来自二三线城市。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顺义核心CBD鲁能景观洋房花庭洋房28万/套起 牵手叠墅80万/套

社区网分享:房企出货忙房东忙装修省钱高招多80后买房十条建议

相关新闻:

近六成房企亏损 住宅下半年跌幅或收窄

房地产信托兑付压顶 房企流动性显危机

房企发力北京楼市下半场 多家上调北京销售目标

六七月20城推千宗土地房企再现密集拿地

市场回暖房企呵护市场信心 悲观情绪已经一扫而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