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能力大减 放行项目难言放行楼市

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遴杰  2012-05-31 14:43

[摘要]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与此对应,媒体报道了会议前后发改委加速批复地方重大建设项目的消息。其中,5月21日批复了100多个项目,与5月前20天的总和基本相当。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与此对应,媒体报道了会议前后发改委加速批复地方重大建设项目的消息。其中,5月21日批复了100多个项目,与5月前20天的总和基本相当。各界对此解读为2008年刺激经济的救市方案重现,更有外资银行分析认为此轮救市规模将达2万亿元。

2008年救市虽然立竿见影地把经济从低谷提了上来,但它的负面效果,今天也已经很清楚地显现:通胀压力与产能过剩同时出现,加上出口形势转弱,才有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局面。用“致病”的办法来“治病”能否有效,自然是大家担心的问题。从此轮救市的各项政策来进行总体分析,其未必会如前一轮那般快速起效。关键在于土地融资功能受到房地产市场不振的限制,地方未必能顺利地筹集到资金来推进已批复的项目。

在此有必要了解土地在地方融资中的重要作用。大家理解土地财政,往往从土地出让金的大小来判断,卖地的钱扣除做地的成本后,对银行贷款付息还本,剩下的搞建设。但是过去两年土地出让价款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扣除成本,明显无法支撑地方轰轰烈烈的建设。地方的主要来源是各融资平台从银行体系借出来的贷款,按照国家审计署的说法,2010年末我国地方融资平台总的负债余额是10.7万亿元,央行的数据是14.7万亿元。

银行向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要么是基于项目的盈利能力给出的信贷,要么是基于政府资产进行的抵押贷款。而政府的抵押物中最重要的就是土地。今年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2011年,土地抵押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土地抵押贷款金额近4.8万亿元人民币,政府储备土地的抵押无疑占比。赫赫有名的重庆“八大投”2010年末总资产达4400亿元,负债超过62%,而政府划入的40万亩土地储备是支撑其负债的主要因素。

土地在地方融资中的作用就比较清晰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土地估值较高,地方政府以储备土地向银行抵押融资,再通过卖地的偿还银行利息与部分本金,并进行更大规模的借贷以确保各项重点项目以及市政建设的开展。土地是地方融资的主要,但是作用发挥的前提是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土地价格的持续高涨,才能既保持好的卖地资金回流,又保证储备土地较高的估值与融资能力,维持土地换融资的循环。

2008年救市的时候,放项目之余还大力刺激房地产市场,降低首付到20%,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的0.7倍,减免了各种税费,刺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从2009年初的-1.3%迅速转为2010年4月达12.8%的增长。与此相应的是的不断出现,并以此支撑了地方贷款规模的快速扩张。

今日不同往时,当前土地市场形势趋冷,截至5月21日,20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拍宗数达到107宗,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前5月北京土地出让金仅为135.7亿元,同比下降48.7%。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放行重大项目之余,又再次强调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并无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举措。毕竟当前通胀形势并无根本好转,房地产价格仍处于高位,再次激荡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房价和通胀再次抬头甚至不可控制,由此带来的社会压力与稳定问题可能比经济下行更严重。

权衡之下的放项目与控房价又存在必然的冲突,没有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的活跃,地方融资能力大减,放行的项目如何筹集到地方配套资金是个大难题,项目的实施进度与引起的连带效果都会远不如上一轮那般摧枯拉朽。不难推断,如果房地产市场仍保持严控局面,那么此轮放项目刺激经济的效果会大不如前。

接下来,以良好的国家财政为隐性担保,替地方重点项目进行融资可能是较好的选择。很多地方基于财政压力与融资需求,目前都在尝试给房地产市场松绑。但为了提升地方融资能力而全面放开房市,除非在稳增长、控通胀和调结构三个宏观调控目标中仅考虑前者,才可能成为政府的决策选择。如果还考虑到后两个目标的实现,那么刺激房市的决策则不应在近期选项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