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否认银行暴利说 保障居民首套房贷款

山一程雪一更   2012-03-13 11:53

[摘要] 存款负利率、千元大钞、房贷利率优惠、货币政策松紧……对记者们抛出的这些当下最热点问题,上述央行官员悉数作答。周小川解释说,负利率是阶段性的,经过克服通胀的努力,也参考国际形势的变化,负利率或迟或早会消失,会转变为正的实际利率。

这是一场很有可能会影响股市、楼市,与百姓们关系最密切的发布会,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集体坐在了“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记者会的前台。

周小川

存款负利率、千元的大钞、房贷利率优惠、货币政策松紧……对记者们抛出的这些当下最热点问题,上述央行官员悉数作答。尤其,一句“您有没有考虑竞选世行行长”的问题,把周小川给问乐了,他笑称:我觉得不用操心这事。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不表明货币政策松紧

央行已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还有空间?

周小川说,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是紧。存款准备金率如下调释放出资金,会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

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要看必要性,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流动性又与外汇占款有关系、与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而通常国际收支平衡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剧烈的变动。

负利率负是暂时早晚会转正

2月CPI同比涨幅3.2%,结束了银行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24个月为负的局面,能否说负利率时代结束?

周小川解释说,负利率是阶段性的,经过克服通胀的努力,也参考国际形势的变化,负利率或迟或早会消失,会转变为正的实际利率。

他强调,如果观察10年或20年,存款实际利率总体还是正的。2010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比较快,形成一段时间的负利率。为何当时一年期存款利率不上涨得更快一些呢?周小川解释,这个要考虑到国际形势,在一些发达国家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我国的利率上调太快的话,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入。

市场机制解决“4万亿不打水漂”

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央行如何保证4万亿投资不会打水漂?

周小川表示,有关4万亿项目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与宏观调控政策方面要区别对待。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对于重点要保的项目,资金基本上是充足的。但如果要把所有的项目资金都保住的话,从另一头来讲,货币政策在保持物价稳定方面的目标就会达不到了。所以,肯定会有一部分项目有资金短缺的问题。

他表示,在重点项目范畴里的那些项目,如铁路,因某种原因,银行系统当时信心也不足,所以可能会对一些过去承诺的贷款有所犹豫,资金跟不上。央行采取了特殊措施,但还是希望,各行业信息比较透明,信心能够恢复,这样通过市场机制能够正常解决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