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税该如何藏富于民?重庆模式 我看行!

北海晚报  2012-02-13 09:42

[摘要] 新春伊始,国家对楼市的政策调控依然严抓不放,自2011年初,上海 、重庆两市率先执行房产税的试点实施后,为房产价格的回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银率网预计2012年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房产税收征管行列,并且随着房产税在更多城市落地,限购 、限价等行政手段将被取代而退出市场。

新春伊始,国家对楼市的政策调控依然严抓不放,自2011年初,上海 、重庆两市率先执行房产税的试点实施后,为房产价格的回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银率网预计2012年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房产税收征管行列,并且随着房产税在更多城市落地,限购 、限价等行政手段将被取代而退出市场。

面对这项终将普及的税收政策,难免使我想起了大洋彼岸的美国,美国房产税的本质之所以值得我们去探索,那是因为美国推出房产税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价,藏富于民,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的价值。

与此同时,我们也庆幸的看到,房产税的试点重庆市传来了让人欣喜的消息。房产税不仅抑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且在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高档商品住房消费得到遏制,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得以优化,居民住房消费观念开始转变。据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介绍道,截至去年11月30日,重庆市主城区房产税应税住房有8563套,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均价每平方米10992元。其中,在去年1月28日前购买的独栋商品住宅3457套,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

目前,重庆房产税征缴基本做到“应收尽收”,征收率在99%以上,征收金额超过9000万元,如今已达一亿元。少部分没有缴税房屋的主要是产权证没办结 、存在产权纠纷等。何志明说,重庆房产税收入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维护。同时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是运用经济手段对高档住房持有环节的土地增值税和销售环节的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一起,形成了对高档住房的调控体系,加上运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充分发挥了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

此外,房产税还对完善房地产税制和调节收入分配具有积极作用。房产税实施后,增加了高档住房购买者的持有成本,政府通过对占有公共资源多的高收入者进行征税,并将税款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推荐阅读:

情人节玩转婚房 北海10大低价小户盘首付5万起

北海市楼盘一周热门点击排行10(2.6-2.12)

中国房价未来五年再翻一番 普通老百姓将遭殃

温家宝: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 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情人节搬进新家 小心六种晦气家居(组图)

怎么能最省钱? 高房价下聪明购房理财五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