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拖累經濟轉弱 上月商廈登記僅得百宗

——重見海嘯光景

利嘉閣  2012-02-10 14:29

[摘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出,歐債危機影響外圍經濟轉差,商廈後市走向存在不明因素,加上年末投資物業市場散渙,而且樓面造價高踞不下,愈見偏離買家承接範圍,物業買賣因此顯著放緩,情況更在今年一月份的商廈物業登記量值得到明確反映。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出,歐債危機影響外圍經濟轉差,商廈後市走向存在不明因素,加上年末投資物業市場散渙,而且樓面造價高踞不下,愈見偏離買家承接範圍,物業買賣因此顯著放緩,情況更在今年一月份的商廈物業登記量值得到明確反映。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一月份全港僅錄100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反映去年十二至今年一月間的實際市況﹚,較十二月份的151宗銳減34%,單月登記量更創下近35個月新低,可見市況陷入高度膠著狀態。

另外,由於市場承接疏落,加上市場欠缺價值數億元的大額買賣,導致同期大市成交總額下跌36%至11.67億元水平,跌幅遠遠較登記量為高,數值亦創近32個月新低。

按物業價格劃分,價值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的中價物業交投萎縮最為顯著,全月登記量值只有6宗及約4,741萬元,兩者按月分別急挫71%至73%,表現最為差勁。此外,價值1,000萬至2,000萬元之間的物業買賣登記量值亦同時下跌50%,分別至12宗及1.76億元,以跌幅計第二。

按分區統計數字顯示,列入觀察名單的在11個主要商業區當中,10個地區的登記宗數報跌,跌幅介乎20%至75%不等。買賣交投向來活躍的主要商業區包括銅鑼灣、灣仔、上環及西營盤,全月登記量全線滑落67%至單位數水平;此外,新興地區如觀塘及九龍灣區的買賣物業亦大減50%或以上。

周滿傑指出,商廈投資前景不明朗,加上價格及租金在去年登上高峰後,進一步上升動力暫時未再顯現,投資者及用家將抱持觀望態度,暫停買賣活動,除非業主能作出讓步,下調叫價、叫租增加物業吸引力,相信牛皮膠著的情況還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等待經濟後向出現較明朗方向時,商廈買賣才有機會重拾升軌。

圖一:上月商廈登記僅百宗 月減34%

圖一:上月商廈登記僅百宗 月減34%

表一:近月商廈買賣登記統計﹙按價值分類﹚

表一:近月商廈買賣登記統計﹙按價值分類﹚

表二:近月商廈買賣登記分區統計

表二:近月商廈買賣登記分區統計

表三:一月份十大貴重商廈買賣登記個案

表三:一月份十大貴重商廈買賣登記個案

資料提供:土地註冊處及利嘉閣(工商舖)

 

香港地產網數據參考:香港樓市成交

最全的香港樓市成交數據 讓您輕輕鬆松掌握樓市動向!

【相關資訊】

利嘉閣地產:一月份全港98%私宅轉手個案賺錢

2012年1月工業樓宇「摩貨」買賣合約登記統計

利嘉閣地產:上月舖位登記宗數創近34個月新低

利嘉閣:跌勢未止 50屋苑租金上月再下挫1.5%

标签:商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