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测绘虚增面积黑洞 每年吞掉消费者数百亿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5-11 11:38

[摘要] 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由于在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等环节已经完成了对开发商的严格监督,并不需要最后实测确认房产面积,因此国外只有地籍测绘,没有房产测绘。在我国,房屋建设完毕需要以实际检测来确定最终面积。由此,中国创造了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技术行业——房产测绘。

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由于在房屋建筑设计和施工等环节已经完成了对开发商的严格监督,并不需要最后的实测来确认房产面积,因此国外只有地籍测绘,没有房产测绘。在我国,房屋建设完毕需要以实际检测来确定最终面积。由此,中国创造了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的技术行业——房产测绘。

根据法的司法解释,房屋测绘的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开发商凭此误差可虚增房屋面积,而且合理合法地卖给消费者,房产测绘的行为和技术规范,为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约为5亿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仅住宅虚增面积就达到了75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杭州市全年商品房的新建筑面积。按国土资源部的报告,当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接近4000元/平方米,按此粗略估算,消费者为此多支付300亿元。201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0.43亿平方米,全年商品房平均价格为5033元/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虚增加的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相当于天津市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消费者为此多支付600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呼吁:开发商通过房产测绘的“合理”误差正在获得巨额利益,已违反了民法通则中不当得利的原则,违反了规划法、国土法、计量法等,建议尽快制定因房产测绘造成的后果处理预案。

购房者的苦恼

一套房子 三种面积

房屋部门提供的竣工图显示建筑面积是128.57平方米,商品房预售合同的面积却是131.63平方米,房屋主管部门最后实测又变成了134.44平方米,江西省抚州购房者饶国华因此把主管部门和开发商告上了法庭。

饶国华每个月工资才2400元,这就意味着,要想拿到房子的钥匙,必须再掏出三个月的工资。他很纳闷:房子面积为何如此多变?

而北京的赵先生,2008年在河北廊坊三河市购买了一套48.77平方米的商品房,与饶国华一样,交房时发现,实测面积变成了53.83平方米,多出了5.06平方米。按每平方米4690元的价格,他需要补交两万多元钱。

相关阅读

大意签合同 乐山牛咡桥数十位商铺店主遭笼起

几种比较典型的交房纠纷

超七成网友遭遇过房产纠纷 房产消费市场还需加强监管

特供"最牛别墅"只因"权力最牛""森林"何处寻

碧桂园涉嫌违规低价拿地 三任县委书记被处分

13省违法占耕地超万亩 土地财政牺牲子孙利益

住房城乡建设部:违限购房或办不到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