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文化 走进文昌塔

北海电视台  2010-11-24 10:03

[摘要] 合浦的文昌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当地人也称文昌塔为文笔锋、番塔。它是一座八角形、七层的叠涉密檐砖塔,造型从底层向上逐层收窄,显得俊秀挺拔,塔身为白色,角边和拱门边为红色,红白鲜明,既朴素又美观。塔尖原本是密檐式塔刹,后来遭到雷电击毁,修缮的时候改为了葫芦宝顶。

如今,人们从宽阔的南北二级公路经过,都会不约而同的被窗外一座神奇的古塔所吸引,它就是文昌塔。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您去看看文昌塔,去感受一下文昌塔的魅力。

合浦文昌塔

合浦的文昌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当地人也称文昌塔为文笔锋、番塔。它是一座八角形、七层的叠涉密檐砖塔,造型从底层向上逐层收窄,显得俊秀挺拔,塔身为白色,角边和拱门边为红色,红白鲜明,既朴素又美观。塔尖原本是密檐式塔刹,后来遭到雷电击毁,修缮的时候改为了葫芦宝顶。

文昌塔的取名,是取南方丁火文明之义。由于历史悠久、造型独特,这对研究古代文化艺术及建筑力学都有很大的价值。

记者 赵爽宇:文昌塔所处的地势比较高。如果站到塔顶,向南可以看到茫茫的大海甚至是北海的市区;向北则可以将合浦这座“廉州古城”尽收眼底;向东或者是向西远眺可以看到茫茫的林海、秀美的川岭。但是遗憾的是,在修缮的时候出于保护的目的,将塔底的塔门全部用石头封砌起来了。所以现在我们只能站于塔底,望塔兴叹了。

广西的古塔多为塔。于是民间便流行不少关于古塔的传说。由于文昌塔是广西南部宝塔之冠,因此在这些传说中,大伙议论、感觉最扑朔迷离的就要数文昌塔了。

记者 赵爽宇:相传有一位廉州的知府大人,他精通,一到合浦就四处考察地形。他发现合浦是个“犀牛出海形”,而城南,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一带正是“犀牛吉地”。而且这一带的坟地也特别多,要是谁家的先辈埋葬于此,他的子孙必然大贵。子孙一旦权贵,势必会威胁到知府大人的地位。于是他便派人在城南地势稍高的地方建起了文昌塔。当斜阳夕射的时候,文昌塔的倒影就像是一根七节的钢鞭,鞭打着犀牛将它往回赶,以此来破掉这个。那据说这个知府大人的举动呢也让合浦在百年间都不出人才。

当然了,这仅仅只是一个民间传说,人才的出现除了天时、地利,更需要人的主观努力。事实上,百年来合浦人才辈出,爱国名将陈铭枢等历史名人即是其中的代表。如今,隐藏在丛林中的文昌塔静静地注视着珠乡的发展,而过往人们也在稍纵即逝的时刻里依恋地回望着它的身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