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6-05 15:36

[摘要] 2009年6月6日,“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大会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最新成果;解析2009宏观经济形势、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3年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以来,已连续进行了七年,其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是机构者的广泛关注,已成为者评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发掘证券市场价值的重要标准。

2009年3月以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总结过去五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房地产行业和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本着“公正、客观、准确和全面”的原则,对此次研究的评价理论和方法体系进行了改进,力求更准确地反映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和发展前景,为者提供科学、全面的决策参考依据。

2009年6月6日“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届时,大会将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成果;解析2009宏观经济形势、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探讨在新的金融形势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利用证券资本市场实现有效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引领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发布会现场 座无虚席(摄影:王巍) 

时间:2009年6月6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 会议一层多功能2号厅

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

承办单位: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

网络支持:房天下(www.soufun.com) 中国土地挂牌网(www.landlist.cn)

中文首发:证券时报(www.secutimes.com)

房天下对此次发布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荣幸能够主持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主要嘉宾,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嘉宾有:中国房地产10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先生,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博士。

【主持人】今天我们还请到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陈祖新先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先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先生,还有来自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企业领导和代表,他们是万科、中海、保利、招商局、城建、合生创展、富力等,另外还有来自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的代表,还有来自的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的光临!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先生致开幕词,有请!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

【莫天全】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产业界的朋友、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第七届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成果发布会,今天是我们中国房地产业公司的聚会,今天也有三位对宏观经济、房地产业有研究的人士到场与我们一起交流,很高兴今天能够借这个周末,让我们当中的一起交流,同时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做一个发布。

【莫天全】我们的研究是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上市公司是中国房地产业当中最透明、管理最到位的群体,数据也是获取的,所以在10成立七周年,我们个研究项目就是上市公司的研究。2009年上市公司研究还是在10研究组的三个主办单位指导下来完成。

【莫天全】上市公司七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应该是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包括政府部门、商业银行的高度关注,另外是国际方面的关注,包括投行,包括各种各样房地产的基金和证券交易所,我们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已经有28家之多,对于上市公司的兼并收购,研究成果也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

【莫天全】我们主办单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研究组的独立性是一贯性的,是在我们三位联席组长管理下或者说指导下,我们有几十位专业研究人员长年进行数据收集和累积,从理论模型、研究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回顾,作为对每一年研究成果的依据。

【莫天全】七年前城市成立时,我们10研究组的目标简单,就是对房地产企业和市场进行研究,以客观、公正、准确、全面这四个基本原则,借鉴国内外研究体系,结合国内房地产的发展特点,在这前提下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时间过的挺快,七年过去了,我们有2002年到2009年,我们七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强研究结果外,还有六年开发企业百强企业研究,还有房地产五年的品牌价值研究,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七年来取得很好的成果。

【莫天全】指数研究院不仅仅做10研究,在数据库基础上对我们10也做了很大的支持,我们要感谢指数研究院,也要感谢房天下,我也是代表房天下,房天下在100多个城市的数据,还有近三千人的员工队伍,对数据收集提供了好的保障,我代表10组,也代表上市公司研究成果的发布,对于房天下的支持表示感谢。

【莫天全】今天有重量级的嘉宾还有产业嘉宾,他们对业内的影响也很深远,在这过程中我们国务院研究室陈祖新司长,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张涛司长,还有银监会李主任,都会给我们在宏观层面、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大企业发展方面的见解,对于下一步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很好的引导和支持作用。我借这个机会就感谢大家!

【主持人】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先生因为公务来不了,所以录了一段视频。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所长 陈小洪(资料图片)

【陈小洪】首先我想祝贺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会成功发布,向即将公布名单的企业表示祝贺,抱歉,由于公务安排,我不能参加此次会议,但是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讲点我的想法。通过十强的研究可以使社会各方面更好的了解我们房地产界,更好的了解我们领先的企业,让我们房地产企业更好的跟媒体、跟消费者、跟各个方面进行交流,这样对我们的发展,对我们的进步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小洪】用科学的方法持续、长期的来研究我们房地产企业,我们会掌握规律性的东西。EVA,我们又称为企业创造财富能力指标,EVA是一个企业的利润减掉资金成本,这个资金成本包括股本金成本,也包括借贷成本,这样获得的利润和不减掉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利润很高,但是成本极高,把成本一扣,EVA值很低。EVA不好很多是跟环境有关,如果我们没有投入产出的大局观,没有时刻关注形势大局的眼界和相应的策略,我们EVA也不会高。另外EVA对我们企业的管理很有用。

【陈小洪】我就说这些,供大家参考,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所长,陈所长今天也特地委派了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项目研究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博士为我们做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背景及意义的演讲,有请!

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项目研究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 张政军

【张政军】各位好,陈所长因为有要事,委托我来就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背景及意义与大家做个交流。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始于2003年,当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合作开始,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了7年时间,开展了一系列关于10的研究,在业内也引起了机构、者的关注,不少公司把研究结果作为宣传的基础。

【张政军】本年度的研究情况是基于2008年的背景,2008年的背景是什么呢?2008年中国住房改革实施货币分配化改革十周年,这十年时间恰恰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十年。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期进入调整期,2007年以及之前数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活跃,而且价格一直在持续上升,进入2008年,这两项指标就进入了调整。虽然我们房地产从来看,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幅度并不是很深,但是交易量的萎缩确实比较严重。

【张政军】另外整个大的环境,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危机,全球进入了金融危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在个别国家经济增长甚至倒退、萎缩的。由于全球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一系列国家就开始推出了很多经济刺激的政策,我们国家大家熟悉的4万亿规模,还有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这是经济刺激主要内容之一。

【张政军】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房地产上市公司因为受大的背景、环境的影响,一是房市在进行调整,二是股市也在调整,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不好。但是2009年以来,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和稳定房地产政策作用下,2009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小阳春,我们也看到,股市也处于回升期。但是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势,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应该和经济的走势是紧密度、相关度大,对未来经济走势可能要关注几点,这几点就决定我们这次经济回升到底是全面回暖还是一个暂时性、短期的回暖。

【张政军】,我们外需压力仍然比较严重,外需压力可能通过几个方面来影响,一个是对于出口企业造成影响,造成大量出口企业倒闭,因此带来失业率提高。这两方面对于内需的增强有抑制作用。第二是有可能在未来,由于西方国家消费的习惯,有可能由于此次经济的调整会做出适当的改变,可能会改变透支消费的消费模式,从长远来看,对于我们国家经济会有一定的影响。

【张政军】另外从现在经济刺激方案来看,尽管我们规模很大,效果是不是很好,可能取决于这些大量是否可以持续,另外大规模能否有效转变为内需,有效的刺激内需,如果这两方面都能实现,中国经济全面回升是有望的,但是还是要观察。这是我对下一步经济走势的看法。

【张政军】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的目的一个是客观反映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水平和的动态,促进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第二是挖掘综合实力强,有财富创造能力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量化、评估企业的价值,扩大企业在机构中的影响力,第三是通过系统研究和客观评价地打造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的品牌。

【张政军】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情况,一个是在2002年由三家机构发起,2003年开始正式运作,主要致力于对于规模大、效益好、品牌优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研究。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以客观、公正、准确、全面为基本原则,第二是以客观的数据为依据,这个数据由企业上报,上报也是需要有凭据的数据,第三是我们研究方法不断完善。

【张政军】组织的形式,室在中指研究院,有三人担任联席组长,有数十人的专业研究队伍。2006年中国房地产协会开始参与到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的研究,对于研究的影响力我们认为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担任联席组长。主要研究成果三个方面,一个是百强研究,一个是上市公司十强研究,还有一个是品牌价值研究。

【张政军】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的影响力目前已经成为人评判上市公司的综合标准,在行业内也获得认可,比如万科、中海、保利、绿城等,在有关的资料中进行宣传和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媒体也是广泛的报道,金融机构,是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也纷纷将我们的研究作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参考。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