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玉:房企需解决的最大问题是重建市场信心

房天下  作者:郭可 王雪晴   2008-09-20 19:40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b>【刘洪玉】</b>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刘洪玉

精彩专题: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

经过长年后的楼市,华美而危险。08下半年的楼市观望情绪依旧严重,"金九"的成交表现不如人意,开发商面临 严重的"金融危机",资金缺口达4000亿之多。在众多“危境”之下,由地产界“老大哥”之称的万科率先,引起 部分开发商追随,楼市风瞬间在舆论界被广为传扬,房价该向上还是往下,每个发展商都在审慎地踱步。房市低迷,楼市该不该救的争论一直在持续。9月16日央行宣布“双率”齐降,再度引起地产界各种猜疑,政府是否是在发出救世的信号?

在9月20日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我们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先生。

“双率”下调对房企影响小

【记者】:央行“双率”下调是在释放一些什么样的信号,您是怎么理解这个事的?

【刘洪玉】:这是针对宏观经济层面的东西的一个措施,包括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它不是直接针对某一个行业,但是这个结果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方面的,因为比如说买房的人要贷款,利率降低,有利于降低他们买房的成本。一部分中小型的银行它准备金利率上调,它有一部分的资金的周转,这个实际上对哪个行业都有利。

【记者】:但是影响不是很大是吗?

【刘洪玉】:对。因为这个市场,整个呈现出来的一个环境,它实际上要靠一些政策的积累,时间长了以后可能行。

政府政策干预需要“理由”

【记者】:您觉得在房地产市场,因为现在这个环境挺复杂的,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它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刘洪玉】:问题就是大家现在还看不到这个市场的均衡点到底在哪儿?这是供和求之间在一定价格水平上的均衡到底在什么地方,现在应该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所以房地产企业也是从销售,或者是直接的来寻找这个点,消费者也在用这种观望的态度去对待这个问题,可能他现在变得主动了,不着急的去看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这个东西也是慢慢的市场供求双方的力量来相互之间博弈,最后找到一个点的时候,可能会有变化,但是过程会经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记者】:那您的意思就是说,它只能顺其自然博弈,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措施,或者是政策有没有一些政策的调控,可以改善这个现状?

【刘洪玉】:我们对市场这种干预,它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才会出新的,没有这种特定环境出现,政府实际上要尽量的减少,这个就是我们市场封闭的一个主要的特点。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政府还没有去进行直接干预的能力,或者说这个理由不是地充分。

【记者】:换句话说,现在这个情况还不需要政府去出面干预这个事情?还没有到那么严重的程度?

【刘洪玉】:可以这么理解,因为房地产市场,像上海发展的时候,政府觉得过热了,它会干预市场,然后像厦门也不是没有一个底线,需要干预的时候也会干预,但是现在来说,还不是那么需要干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